威马确认债权金额33.76亿元,总负债高达203亿,已严重资不抵债

威马确认债权金额33.76亿元,总负债高达203亿,已严重资不抵债
2024年03月29日 16:52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3月29日消息,威马汽车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今天上午9点半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债权人以视频接入方式参会并对重整案进行表决。

目前,威马已经陷入严重资不抵债的局面。据界面新闻报道,经过审查,管理人确认的威马科技集团债权人共计564户,确认的债权总额为33.76亿元。重整案材料显示,管理人将33.76亿元被确认的债权金额编入了威马科技集团的债权表。根据一份重整案提及的审计报告,威马科技集团经审计后账面资产总额为39.88亿元,负债高达203.67亿元;威马科技集团在一份评估报告中对总资产评估值为41.07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193.05亿元。

重整案的附表还显示,除去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的266.32万元,威马拖欠的员工薪资、赔偿金和福利金超过4000万元,人均债权金额超过10万元;在普通债权人中,除去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的158.13万元,威马汽车拖欠供应链、市场服务、销售和其他服务等合作伙伴的金额高达17.34亿元,平均债权金额为1000万元,其中涉及的公司有科大讯飞、特来电、比亚迪、蓝色光标、米其林、德赛西威等知名公司。

为了促进威马科技集团重整成功,管理人于1月15日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发布了《关于威马科技集团招募战略投资人的公告》和《关于威马科技集团招募共益债投资人的公告》。2月18日,招募期限届满,披露的信息显示,共有4家意向战略投资人和5家共益债投资人完成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投资人磋商工作正在进行中。

管理人在重整案中声称,在本次债权会议结束后,管理人将推进战略投资人和共益债投资人的遴选、谈判工作。

红星资本局此前报道,威马汽车自2023年10月申请预重整,至今已近半年。在此期间,车厂停摆,4S店几乎全部关停,10万威马车主被“遗弃”。

红星资本局走访调查了解到,在APP半瘫痪的情况下,威马汽车目前维持着基本的正常运行,不过缺乏智能体验。影响最大的是缺乏售后,维修保养成本较高。另外,由于流通性较差,二手车商普遍不愿收威马汽车,叠加纯电和车厂破产影响,二手威马汽车即便低至2-3折也鲜有人问津。

编辑 余冬梅 综合自界面新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