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罚款决定要充分考虑社会公众的切身感受,确保罚款决定符合法理

司法部:罚款决定要充分考虑社会公众的切身感受,确保罚款决定符合法理
2024年03月29日 16:41 红星新闻

一些地方行政执法局随意执法,对商户罚款,引发舆论关注,而如何避免执法变成“执罚”,维护小微经营者权益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已公开发布。

3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针对以上问题,司法部法治调研局负责人梁尚华表示,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多个文件,用一系列“实”的举措,规范行政执法,推动解决随意执法等问题。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负责人梁尚华 图片来源:国新网▲司法部法治调研局负责人梁尚华 图片来源:国新网

梁尚华介绍,例如在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行政处罚裁量适当,要求对同一种违法行为,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选择处罚种类、幅度,或者法律、法规、规章对不予、免予、从轻、减轻、从重处罚的条件只有原则性规定的,要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防止过罚不相适应、重责轻罚、轻责重罚。

又如,202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简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梳理形成本行政执法领域的执法突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强力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

梁尚华表示,今年2月,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对行政法规、规章中罚款设定与实施作出规范。要求依法科学设定罚款,行政法规、规章新设罚款时贯彻过罚相当原则,倡导对行政处罚法规定的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从重处罚等情形作出细化规定;要求严格规范罚款实施,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罚款决定要充分考虑社会公众的切身感受,确保罚款决定符合法理,并考虑相关事理和情理;要求全面强化罚款监督,深入开展源头治理,充分发挥监督合力,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北京报道

编辑 郭宇 责编 官莉

司法部国务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