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二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在京开幕

2024(第二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在京开幕
2024年03月29日 16:46 经济参考报

  3月28日,由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24(第二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Zhì创未来”为主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水务行业正在经历大规模洗牌,未来要从量的积累创造未来质的蜕变,以领跑者标准制度驱动创新,拥抱智能重塑产业价值。

  E20环境平台创始合伙人、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丽珍在开幕辞中表示,随着中国基建设施逐步完善,行业已由“增量时代”变为“质量时代”,从而也带来了以“产业化”为引领的“第三次浪潮”。突破传统产业模式,培养和发展以产品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生产力将成为产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水务行业在过去二十年中经历了“规模化”和“资本化”两次浪潮,带来了水务设施的万亿吨规模,市场体量迅速提升。如今,面对“第三次浪潮”,不少企业创新求变,主动迎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北水未来科技公司总经理冒建华以“战略迭代,‘Zhì’越行业新周期”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当前,客户需求和市场需求都发生改变,企业要积极应对。北控水务正在探索“云链端”的水务产业互联网平台模式,以专业链形成专业化服务,改变资源配置方式,优化组织模式,改变生产运营方式。此外,通过轻资产等系列战略变革,打造行业生态平台。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俊义进行了题为“环保行业新发展阶段的思考与实践”的发言。在他看来,当前的环境产业处于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的成长阵痛期,这个阶段产业的需求具有真实、理性和差异化特征。他认为定位是战略之要,生态是发展之基,创新是效率之魂。

  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伟表示,中环水务积极践行“双碳”战略目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发展,2025年将在具备条件的水厂实现厂级智慧运营管理,能源管控中心、智能语音交互、智能数据分析等业务场景全覆盖。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黄江龙以“乘势而上,硬核引领,深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发言。据介绍,碧水源成功进军盐湖资源开发产业,围绕盐湖提锂、盐湖化工材料、物料分离浓缩与新能源等领域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钛系吸附剂等4款盐湖提锂产品。

  苏伊士亚洲高级副总裁孙明华进行了题为“扎根中国,向‘新’求‘质’,苏伊士助力中国水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据悉,苏伊士重启“SUEZ Venture”苏伊士创投基金(每年投入1000—2000万欧元),应用苏伊士全球的创新和研发定制应对环境挑战的解决方案。她建议理顺污水定价和调价机制,理顺供水涨价机制,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

  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悦兴进行了题为“凝智聚力,‘泛水’深耕,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发言,他提到,当中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热潮渐行渐远,社会资本创造的大量特许经营项目逐年到期,众多污水处理厂的设备步入老旧,水务行业的市场化演进至今形成了当前的“后特许经营时代”。

  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正昕以“科创破局 协同发展——新时代的价值创造”为题进行了发言。据介绍,中持股份以各城市管网现状问题为导向,围绕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和进水浓度显著提升的目标,有效开展央地合作,因地制宜提出项目清单和治理需求,策划并推动管网攻坚战项目落地,补齐城市管网短板弱项。

  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石小峰以“三纵三横,治水我能”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中节能国祯将努力对标世界一流,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基础上,整合内外部资源,全力打造混改典范价值和行业典范价值企业,为“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贡献力量。

  智能涌现大时代已经到来,这将重塑各个行业,环境产业也不例外。

  百度智能云水务行业总经理李琴在论坛上发布了《百度智能云水业大模型白皮书》。《白皮书》认为,大模型在全面感知、精准认知、辅助决策、人机交互等方面的能力优势,将极大提升水行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大模型技术与水行业基础设施、生产运行、经营管控等应用场景的融合,将为行业数据整合与共享、实时数据监测与分析、知识图谱构建与完善、预案与应急管理方案优化、模型间的协同与调用、复杂决策支持等方面产生积极改变,带来巨大的应用价值与潜力。(记者 班娟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