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01070.HK)2023年光伏业务收入同比高增18倍,业务规模指数级扩张

TCL电子(01070.HK)2023年光伏业务收入同比高增18倍,业务规模指数级扩张
2024年03月29日 16:18 财经网

3月28日,TCL电子(1070.HK)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

财报显示,2023年TCL电子收入789.9亿港元,同比增长10.7%;得益于TCL智屏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中高端+大屏”策略推动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公司整体毛利同比增长12.5%至147.6亿港元,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至18.7%,归母净利润达至7.4亿港元,同比增长66.4%,经调整归母净利润8.0亿港元,同比增长14.0%。

值得注意的是,TCL电子光伏业务同比高增1820.3%,达到63.0亿港元。

光伏业务快速扩张,2023年已实现盈利

TCL电子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正式运营分布式光伏业务,运营模式主要有两类:户用(C端)及工商业(B端)。

户用分布式光伏主要以采购、建设、销售电站获得收入利润,即公司采购组件、逆变器等原材料,在农户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农户与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电站完成建设并网发电后公司收到租赁方的电站款项;同时,TCL电子长期提供电站运维服务并获取稳定电站运维费,而农户获得屋顶租金。

显然,想通过这样的运营模式快速拓展市场,必须有强大的获客渠道、经验丰富的建设运维团队和高知名度的品牌影响力。

作为具有超40年品牌历史的国内消费电子头部企业,TCL电子在国内拥有超47,000家门店,能轻松触达下沉渠道;另外,负责售后的十分到家团队目前已覆盖国内98%的县级市场,能为用户提供快速有效的运维服务。

截至2023年年底,TCL电子的光伏业务范围已实现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地20个重点省市覆盖,2023年年内新增工商签约项目超70个,新增经销渠道商超500家,累计签约农户超4万户。

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行业竞争加剧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推动、技术进步以及需求增长,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迅速,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量新增216.3GW,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120GW,分布式光伏新增96.3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再创新高。规模快速增长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布局。

然而,尽管行业的整体发展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2023年开始光伏的产能过剩问题逐渐显现,造成光伏产业链价格的持续下跌。有业内人士表示,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波动,势必加速整个光伏产业的洗牌,一方面,受惠于产业链价格低廉,光伏应用环节的市场信心或能提振,推动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由于价格下行,企业利润空间遭到压缩,将会有一批无法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企业被淘汰,留下具有竞争力的头部企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TCL电子光伏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