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985教授发传单推广网课,对知识大众化传播不宜功利化看待

快评丨985教授发传单推广网课,对知识大众化传播不宜功利化看待
2024年03月29日 16:33 红星新闻

从某种意义上讲,太“红”或太“热”对他们来说未必是好事

近日,B站(哔哩哔哩)认证账号“陈志新bnu”引发舆论关注,一夜之间“涨粉”几十万。该账号的所有者以及视频中的讲课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志新。目前发布的内容均为他开设的“社会科学概论”网课。

截至写作此稿时,B站上陈志新老师的粉丝数已达82.5万。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平时关心B站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当下要通过纯粹的视频内容涨粉,其实是相当缓慢的过程。许多up主辛辛苦苦创作一整年,可能也不过得到几万新粉丝,陈老师这样的案例,可谓少之又少。

这又能从侧面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知识就是力量。当下的年轻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带来的全新知识传播渠道或许正契合他们的学习方式——更自由、更灵活、更唾手可得。正如陈老师所言,这门课没有作业,没有考试,只有最纯粹的学习。

其实,在网上开课的学者不少。“最有魏晋之风”的教授骆玉明开讲《诗经》;“50后”教授梁永安用爱情课为当代青年解答人生烦恼;幽默风趣的戴建业教授更是早已成为B站上的“大红人”。年轻人在网上上课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带来的宝贵启示就是:如何让更多优质的知识课程,跨越物理意义上的桎梏,通过网络进入千家万户?

正如陈志新老师本人介绍的,《社会科学概论》包含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大部分门类。由于门类相对繁杂,很难成为研究性的专业,所以一些学校逐渐取消了这一专业。为了填补这一空缺,他才决定走出校园,让更多人能接触这门学科。

首先必须要为陈老师点赞。不管备课还是录制视频,陈老师都为这门课程花费了大量心力与时间,而且很显然,网上的高点击量可能不会给他的工作带来什么实际受益。这种不计回报的付出,让我们看到了他对待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

高校安排课程,受制于时间和空间,免不了要有取舍。学校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合理安排好学生的学习日程,在这样的考量下,一些与《社会科学概论》类似的课程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和同学们见面,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应该看到,陈老师是靠在课后的大学校园内发传单来推广自己的课程,多少显得有些“辛苦”。如果各大高校认定一些老师的课程有价值但又很难安排的话,那么是否也能主动把它们搬上网络,用这种相对自由的传播方式,将知识共享给更多人?

当然,不管是陈志新老师还是其他学者,他们需要的并不是来自网友的追捧,而是实实在在的学习与互动。如果仔细观察陈老师发布的课程就不难发现,他的第一讲“序言”播放量高达165万,第二讲有61.8万,但之后几讲的播放量开始断崖式下跌。这也是个提醒:互联网学习的热情值得肯定,但它会不会只有三分钟热度?

当下不少学者在B站上的内容视频很受欢迎,但这或许与他们本身自带的“网红”属性或者他们所讨论的话题很契合社会热点有关。并非要贬低互联网知识传播的价值,更不是否定学者们的热情与无私,只是希望大家能用更冷静、客观的态度去关注这些老师。

从某种意义上讲,太“红”或太“热”对他们来说未必是好事。比如,已经有网友质疑,“他是不是想当网红”?

互联网的空间是自由而宽广的,相应也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杂音。无论如何,希望陈老师不会被一些声音干扰,能够看到大多数网友对他的支持。就此而言,对那些勇敢闯入互联网、一心想与年轻人进行交流的学者们来说,拥有一个安安静静上课、平心静气谈话的空间,或许比上热搜重要得多。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余晓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