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2023年营收1982亿元 同比增长8.6%

复星国际2023年营收1982亿元 同比增长8.6%
2024年03月29日 16:46 经济参考报

  3月28日,复星国际举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根据前一日发布的财报,2023年,复星国际实现总收入19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产业运营利润达49亿元,较2022年同口径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22.1亿元。在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同时,复星的资金和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流动性保持良好韧性,集团合并报表有息债务下降150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例降至50.4%。

  “过去一年,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波动,我们的产业运营能力不仅经受了考验,而且得到了质的飞跃,聚焦主业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进创新驱动和全球运营,聚焦核心产业领域,‘深挖矿’‘挖好矿’,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运营的核心目标,向‘新’求‘质’,推动复星更高质量发展。”

  财报显示,2023年复星科创投入74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4%,增速超过收入。长期坚持的科创投入,不断地转化为复星旗下各产业提质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大健康领域,复星旗下创新生物制药平台——复宏汉霖经自主研发的H药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成为国内生物医药的“明星产品”。截至2023年底,复宏汉霖已有5款产品在中国上市,2款产品全球上市。2023年,复宏汉霖营业收入达人民币53.9亿元,实现净利润5.46亿元。2023年9月,深圳市首批“20+8”产业基金管理机构面向全球招标,复星医药旗下复健资本脱颖而出,中标独家管理规模人民币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2023年,复星旗下智能制造领先企业翌耀科技,通过产学研合作,进一步优化了自主研发的车身精准智能匹配系统的2.5D先进传感器,使系统核心零部件成本下降了30%,传输速度和响应时间提升了20%。当年7月,其核心子公司爱孚迪凭借持续创新能力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专注智能出行领域的孵化企业复睿智行,于2024年初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

  “我们坚定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看好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全球化更多是打造全球化的能力,把产品销往全球,包括研发要全球一体化,市场要全球一体化。”郭广昌说。

  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凭借深厚的全球运营能力,复星在2023年实现海外收入人民币892亿元,同比增长6%,占总收入的45%。截至2023年底,复星已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产业布局。

  在文旅领域,复星旅文集团旗下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于2023年创出佳绩,全球度假村录得营业额人民币151.2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9%。其中,Club Med美洲地区业务活动强劲,营业额较2022年同期增长24%。受巴西市场旅游复苏及阿尔卑斯山地度假的强劲增长势头带动,巴西成为按营业额划分的全球第二大销售市场。此外,在欧非中东地区,2023年营业额较2022年及2019年也分别增长7%及11%。

  “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复星逐步完成全球的产业布局,锚定了家庭消费产业主赛道,致力于为全球家庭‘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活。复星的产业运营策略,也随之从在全球各地、各个行业‘找矿’‘探矿’,逐渐转变为‘深挖矿’‘挖好矿’,在已经探明的产业,持续深耕,增强确定性,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复星运营的核心目标。”郭广昌说。

  复星在ESG领域的表现,也获得广泛认可。截至报告期末,复星MSCI ESG评级维持AA;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跃升至AA-,并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2023年,复星的富时罗素FTSE ESG评分也持续提升,并入选富时罗素社会责任指数成分股,此外,还跻身标普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成绩同业排名前6%,并入选标普全球《可持续发展年鉴2024》。(欣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