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分析丨业绩出炉,看看三大运营商的2023有哪些“范儿”!

财报分析丨业绩出炉,看看三大运营商的2023有哪些“范儿”!
2024年03月29日 15:13 媒体滚动

信息通信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晴雨表”,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年度业绩报告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随着中国电信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结束,三大运营商“2023年度成绩单”均已出炉:中国电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6.7%,中国联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中国移动表现最为亮眼,营运收入同比增长7.7%,达到10093亿元,成为首家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电信运营商。

总体来看,2023年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态势,新兴业务对增量收入的贡献高速上扬,通信服务价值得到高度认可,科技创新体制完善成果涌现,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出了红色通信企业的独有风范。

“主力范儿”:保持收入稳健增长扮演国民经济“压舱石”角色

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国资央企,三大运营商2023年全年营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对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6.7%,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同比增长7.7%,二者增速均高于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中国联通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12.0%,连续七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想要读懂三大运营商的增长,不仅要看“量”的增幅,更要关注“质”的提升。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创造出旺盛的上云、用数、赋智需求,三大运营商牢牢把握机遇画出了强势的“第二增长曲线”。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产数业务收入为1389亿元,同比增长17.9%,对服务收入的增量贡献从2021年的51.6%提升至70.4%,天翼云收入达到972.3亿元;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2538亿元,同比增长22.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29.4%,移动云收入达到833亿元;中国联通“第二曲线”业务营收占比超25%,联通云实现收入510亿元,为在数字经济新阶段加速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先锋范儿”:争做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国家队、主力军

2023年,三大运营商持续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石。5G网络方面,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数超过121万站,4G/5G融合的800MHz基站达25万站,中国移动累计开通5G基站超194万站;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达到46.6%,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5倍,5G套餐用户渗透率持续上升,中国电信为78.1%,中国移动超80%,中国联通为78.0%。算力基站设施方面,中国电信积极打造云智、训推一体、云网边端协同的分布式算力基础设施,通用算力规模达到4.1EFlops,智能算力规模达到11EFlops,增幅为279.3%;中国移动初步建成技术和规模全面领先的全国性算力网络,数据中心能力覆盖国家“东数西算”全部枢纽节点,通用算力规模达到8EFlops,智能算力规模达到10.1EFlops,同比增长206%。中国联通布局“1+N+X”智算能力体系,包括1个超大规模的单体智算中心、N个智算训推一体枢纽和属地化的X个智算推理节点。

2023年,中国电信积极推进基础业务连接、应用和体验升级,以“云+网+AI+应用”满足千家万户、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需求,行业应用项目数累计超3.1万个。中国移动持续完善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持续丰富,累计拓展行业商用实例3.3万个。中国联通持续完善“平台+云网+应用”发展模式,不断拓展信息应用,5G专网服务客户数达到8563个。

“科技范儿”:实现通信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选择上,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科技创新,利用高水平科技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电信发挥“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运营式开发”的RDO体系协同优势,加快科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中国移动启动实施“BASIC6”科创计划,升级“一体五环”科技体系。中国联通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企业创新转型拓宽增长极。

“手机直连卫星”商用、可重构5G射频收发芯片诞生、低轨非陆地移动网络实验室业务验证……2023年,三大运营商在科技创新领域频频传出捷报。最引人关注的当数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性技术——人工智能。

中国电信紧抓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大力构建“1+N+M”的星辰大模型系列产品体系,面向政务、教育、交通等垂直领域发布12个行业大模型,在基层治理、智能客服、智慧城市等场景中赋能超过600个项目。

中国移动主动把握“AI+”时代潮流,全力推动“+AI”向“AI+”转型。中国移动已经沉淀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智能分析等450余项AI能力,赋能智慧政务、智慧客服、智慧城市等应用超900项。

中国联通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出台人工智能整体规划,在智能算力、大模型研发、优质数据集、应用与安全等方面全方位布局,加大智算能力体系建设力度,开展重点应用探索,以行业大模型为重点落地场景,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2023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从“传统信息服务提供者”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的身份转换中,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变革提供了新方案、建设了新基座、创造了新价值。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开年之初,新质生产力就已在实践中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强劲的推动力和支撑力,党中央也围绕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新使命往往预示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空间,相信三大运营商将以“起跑即冲刺”的奋斗姿态,与新时代在更高处见。

编辑:梁晨 曹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