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能物流2023年财报:盈利能力增强 带来的示范效应或将引领快运行业进入新阶段

解读安能物流2023年财报:盈利能力增强 带来的示范效应或将引领快运行业进入新阶段
2024年03月29日 15:55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3月28日,快运龙头企业安能物流在上海举办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创始人、董事会联席主席、CEO 兼总裁秦兴华,董事会联席主席陈伟豪,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金云等高管均到场,与投资者、媒体开展深入交流。安能表示,从2024年开始,安能将增加自愿性的季度业绩数据披露,与市场更密切的沟通公司发展情况。

据安能物流发布的2023年业绩公告显示,在以“品质和利润”为核心的战略变革推进一年多后,其取得里程碑式成效,共实现营收99.17亿元,同比增长6.2%;毛利达12.68亿元,同比大增73.6%;经调整EBITDA达17.30亿元,同比大增57.8%;经调整税前利润达6.54亿元人民币,实现大幅扭亏为盈;经营性现金流提升至17.06亿元,零担货运总量实现1204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行业人士认为,整体来看,在去年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头部快运公司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安能物流持续坚定推进战略转型,聚焦有效规模增长,夯实了公司高质量增长的能力壁垒,同时在货量规模、盈利水平、网络覆盖、成本控制能力等方面实现行业领跑,“高质量增长”成为其年度关键词。安能成功变革带来的示范效应或将引领快运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快运行业已从规模之争转向服务品质之争

时间回到2022年9月,彼时,秦兴华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快运行业已从此前的规模之争转向服务品质之争,安能物流必须大刀阔斧地掀起深度变革。随后,安能以定价调优、精益运营、网点赋能、组织重构和降低杠杆等五大导向,率先在行业内开启了以品质和利润为核心的品牌战略转型。

据了解,为了聚焦有效规模增长,安能2023年主动优化货源结构,全年票均重由2022年的106公斤降至2023年的93公斤,同比下降 12.3%,其中,利润率更高的迷你小票及小票零担的货量分别增长9.1%和2.4%,这意味着安能正以质量更好且毛利更高的业务取代此前利润率较低和负毛利的部分,实现有效规模的持续扩张。

在分拨端,安能优化分拨结构,精益规划库区,围绕人、场、设备提高分拣效率和人均操作货量,2023年下半年单位分拨中心成本156元/吨,环比下降17.1%;在运输端,安能多举措发力,通过拉直运输干线、优化车线规划和投产配置、升级车队管理体系等节降运输成本,2023年下半年单位干线运输成本310元/吨,环比下降5.1%。

安能综合成本的节降也反馈到了市场上,在中国“卡车之都”湖北十堰市,安能让汽车供应链的商户们进一步实现物流降本增效,降低了约30%的综合物流成本。

全网快运是最有希望跑出500亿级龙头的赛道

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连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麦肯锡报告指出,中国1.5万亿级的零担市场将伴随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整体市场规模增速略高于GDP增速。

报告还提到,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受益于中国新商贸供应链——生产端、零售端、商贸端及电商端四大底层需求均趋向“高频次”、“小批量”的运输需求,全网快运以其广覆盖、高标准化等优势,将以高于专线及区域零担市场增速增长,占比也将逐步提升,全网快运是国内零担行业中,最具长期成长性和规模效益价值的市场,成熟度最高,也是最有希望跑出500亿级龙头的赛道。

巨大的行业空间也伴随着顶层政策的指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至此,安能的变革路径被顶层政策再次验证:只有具备持续“持续降本增效”能力的物流企业,才能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并在行业整合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内加盟制快运龙头企业,从中短期来看,安能物流的战略调整、管理改善成效初步显现;中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受益于零担加速渗透带来的成长空间,看好公司业绩持续向上。

物流快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