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2023年财报出炉:自主亮眼,合资承压

广汽集团2023年财报出炉:自主亮眼,合资承压
2024年03月29日 1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力争实现自主品牌销量超100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3月28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实现汇总口径总收入约5023亿元,较去年5146.05亿元下降2.4%;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为1297亿元,同比增长17.62%;净利润44.29亿元,同比下降45.08%;基本每股收益0.42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6.15%。

对于报告期内净利润下滑,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受到终端价格竞争加剧及广汽三菱重组的一次性影响,特别是广汽三菱重组,剔除广三重组一次性亏损28.6亿后,广汽集团2023年业绩整体水平与行业相当。2024年,公司将继续推进提质增效行动,保持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同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1元(含税)的现金股息,加上已于2023年度中期派发的现金股息0.05元/股,2023年全年累计派发的现金股息总额约为15.7亿元,全年现金股息派发率约为36%。

此外,广汽集团首次宣布拟回购A股和H股股票共计5亿~10亿元。“主要考虑是现阶段公司A股和H股股价处于低位,市净率偏低,资本市场表现未有效体现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A股回购股票计划用于员工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曾庆洪坦言。

自主品牌收益改观,埃安毛利率转正

得益于广汽自主品牌持续推进“ICV+XEV/EV”(智能化+混动化/电动化)双核驱动战略落地,其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占比持续提升。2023年广汽集团实现产销252.88万辆和250.50万辆,同比增长1.97%和2.92%,产销规模位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五位,市场份额约为8.32%。

毛利率方面,2023年广汽集团整车制造业务毛利率升至3.92%,2022年这一指标为3.03%,广汽方面称是“自主品牌整车厂毛利增长所致”,不过同期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已达23.02%。

2023年自主品牌销量近89万辆,在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35.4%。其中广汽传祺全年产销均超40万辆,同比增长8.24%和12.12%,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广汽埃安销量达48万辆,同比增长77%,但旗下高端品牌昊铂表现平平,在高端化方面并不亮眼。

新能源转型方面,广汽集团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4.96万辆,同比增长77.55%,在总销量中占比为21.95%,较上年提升超过9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约58%。

“广汽传祺经过三年体制调整,于2022年实现了扭亏为盈,2023年四季度盈利提升到两位数,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国补退坡等因素,广汽埃安受影响较大,但得益于碳酸锂价格的下降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成本有所优化,参照新势力核算方法,2023年广汽埃安毛利率转正,达到3.32%。”广汽集团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王丹告诉记者。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透露,希望自主品牌销量、营收、利润的上升可以抵消合资品牌的下降。今年广汽集团给自主品牌设定的目标是确保过100万辆,力争过110万辆。

合资品牌承压,利润奶牛“两田”销量、营收下滑

尽管自主品牌一路高歌猛进,受合资非豪华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影响,广汽集团合资业务面临严峻的下滑压力。

财报显示,2023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分别为64.05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3.66%和5.47%,营收分别为935.28亿元和1528.69亿元,分别下滑18.75%和6.52%。需要注意的是,营收下滑幅度超过销量下滑幅度,意味着二者的单车平均售价也在下降。

 “当前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在新四化浪潮中都遭遇到严峻的挑战,总体上都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未来趋势一定是新能源汽车,我们坚持提高新能源汽车及节能汽车的占比。但在当前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燃油车仍然是汽车市场的主流,2023年新车销售中,燃油车占比依然接近约70%。”冯兴亚告诉记者,虽然整体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占比在降低,但市场集中度正在提高。

在冯兴亚看来,目前燃油车受到电动车优惠政策、排放法规限制、购置税等多重挤压,但接下来会向节能车方向加快发展,因此广本和广丰不能放弃在节能车方面的优势。同时也要加快电动化步伐,加大自主研发对合资企业的反哺,提供共同平台实现联合开发。

此外近期广汽三菱的重组事宜有了新的进展。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埃安将受让广汽三菱100%股权,以盘活资产并解决自身产能问题。据悉目前广汽埃安已启动长沙工厂的改造,计划今年6月实现量产,建成后广汽埃安的产能由现下的年产40万辆扩展到年产60万辆。

“如果剔除广汽三菱重组一次性亏损28.6亿元,广汽2023年整体业绩水平与行业相当。”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推进广汽三菱股权重组,也是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重大亏损问题。

2024年海外市场“保12万挑战15万”

随着中国汽车出口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汽车出口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增量的重要来源。2023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海外市场销量约为5.5万辆,完成41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布局,海外销售服务网点达236家。

冯兴亚坦言,广汽的国际计划是走出去(整车销售到海外市场)、走进去(海外建厂)、走上去(品牌向上)。“广汽在‘走出去’上落后了,目前广汽处于‘走进去’阶段,要加快在海外建厂、进行零部件建设,同时要努力在‘走上去’阶段领先,成为全球性品牌。”

根据规划,2024年广汽将向海外市场导入14款自主品牌车型,新增海外网点约200个、完成全年保12万挑战15万辆的销量目标,到2030年的海外销量目标是50万辆。

2023年的激烈“内卷”将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卷”到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的高度,而今年烈火烹油般的价格战再次上演,剧情走向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复工以来,已有10余家车企、30个品牌、近90个车系通过增配减价发布新车或赠送高额优惠和限时补贴的方式参与降价,涉及的具体车型多达上百款,从豪华到主流合资,从自主到新势力,无一例外。

广汽埃安也在3月开始加入降价大军,冯兴亚称“埃安价格战跟进得不够及时,应积极回应。”他再次对价格战做出回应:“价格是用来定位的,不是用来打仗的,价值是用来打仗的,成本是用来盈利的。长期打价格战,就不利于打价值战,长期会走入到低价竞争策略,这不是我们想走的道路。”

冯兴亚认为,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一旦价格战发起,如果不及时跟进,市场份额就被别人抢走。在打价格战的时候必须迎头痛击,用更合理的产品设计、更先进的产品技术、更智能化的生产工艺等去促使成本下降,同时不断开发新产品以及提供更好的服务来应对价格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