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工作队:创新积分治理 打造乡村善治示范样本

驻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工作队:创新积分治理 打造乡村善治示范样本
2024年03月29日 01:07 新快报

【编者按】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各村各镇乡村治理水平的提高、公共服务的强化以及乡风文明建设。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广东以“党建+治理”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为主平台,全面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

新快报陆续推出乡村治理系列报道,展现各地乡村治理成果以及文明新气象,探索具有鲜明现代化乡村治理特色的“广东经验”,也为全国的乡村治理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广东样本。

新快报讯 从昔日落后的“软弱涣散村”,蝶变为“乡村治理示范村”,位于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南部的新村村,在实现治理有效中奔向“诗与远方”……为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振兴乡村的根基,驻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工作队”)立足新田实际,发挥深圳所能,在新村村这块“试验田”上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因地制宜创建积分管理新平台,完善“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积分驱动、村民主动”新机制,为推进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新村样本”。今年,新村村成功入选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强化规范管理

构建积分治理新格局

卷纸、沐浴露、洗衣液、烧水壶、落地扇……走进新村村乡村治理“平安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凭个人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村民参与的热情很高,人居环境变好了,邻里矛盾减少了。”新村村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行积分管理,采取宣传引导、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等多措并举,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共同推进“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可为、人人愿为、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新村村面积8.98平方公里,下辖9个自然村,户籍人口486户2300多人,常住人口242户1200多人,村域面积大、地形复杂,管理难度大。在组团牵头单位深圳市委政法委支持下,工作队迎难而上,联合陆河县委政法委和新田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新村村探索建立积分管理制度,由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组成积分监督管理委员会,抓紧抓实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各项工作。

在积分评分管理中,新村村借助“粤治美”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建立“一户一档”积分档案,让村民积分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建立“一月一公示、一季一兑换、一年一排名”运行机制,确保积分管理公开透明。通过深入宣讲,村民对积分制充分认识和了解后,踊跃参与乡村治理,获得物质上的奖励和精神上的激励。新村村将积分管理与“文明户”“示范户”等评优评先挂钩,评选出“文明户”、环境卫生“示范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一批典型,为其他村民树立榜样,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强化效能转化

引领“多元共治”新风尚

在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的过程中,新村村将文明乡风塑造、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村里事”变成与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家内事”,引导鼓励群众从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自觉,有效解决了一批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难点问题,抓好办成了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实事,提高了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积分驱动、村民主动”,新村村以积分管理为抓手,不仅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孝老爱亲、志愿服务、人居环境等正向加分事务,还促使村民远离打架斗殴、违反治安等负向加分事务,提升了环境整治、矛盾调处、移风易俗等工作效能,实现乡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此外,通过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等优秀青年实行星级评比和积分管理,激励青年积极主动参与组织志愿者服务、文化娱乐等活动,为乡村治理注入“青春力量”,推动乡村治理创新发展。

据介绍,接下来,工作队将充分用好深圳组团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巩固新村村积分管理成果,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采写: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通讯员 孙周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