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剑星》制作人金亨泰&李東沂:“制作主机游戏是我的心愿”

专访《剑星》制作人金亨泰&李東沂:“制作主机游戏是我的心愿”
2024年03月28日 23:40 游戏研究社

来源:游戏研究社

索尼PlayStation上的独占动作游戏《剑星》即将在4月26日发售。受SIE邀约,我们提前体验了《剑星》的试玩版,在大约1个小时的试玩流程中,内容包含开场演出、部分地图探索以及boss战环节。

《剑星》最受人关注的部分无疑是游戏对于性感角色的表现,试玩版中所呈现的内容也无时无刻不在强调这一点,但游戏在动作系统与世界观塑造方面也有着鲜明的打磨痕迹,足以令玩家迅速沉浸到游戏的整体内容中去,开发团队的野心显然不止于做一个让美女角色演示“花拳绣腿”的纯视觉游戏。

在体验过试玩版之后,我们也电话采访了《剑星》的制作人金亨泰以及技术导演李東沂,与他们一同聊了聊《剑星》的开发过程,以及他们想对中国玩家们说的话。

金亨泰(左)、李東沂(右)金亨泰(左)、李東沂(右)

以下为采访正文

Q:金亨泰先生在《剑星》中主要参与了哪些工作?

金亨泰:一直以来我以角色设计或插画家的身份被人们熟知。但其实我一直都有在参与游戏开发的工作。在剑星这部作品当中,我作为导演以及艺术导演,还参与到了脚本撰写、角色设计、背景互动、战斗设计、灯光、剧情画面演出等整体的制作流程当中。

李東沂:可以说在制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金亨泰导演几乎每个部分都参与了。他的存在对于提升整部作品的质量至关重要。

Q:作为游戏最受关注的焦点,女主角伊芙的设定是怎么来的?

金亨泰:说到女主角伊芙,还是要从大家可能已经熟知的游戏故事背景说起:《星刃》里的地球被怪异而强大的生物“孽奇拔”所侵占,残存的人类余部已逃亡至位于外太空的拓殖区,在这一过程中,地球文明与外太空殖民地发展出了明显的差别

伊芙是拓殖区第7空降小队的成员,她重返地球的任务就是从孽奇拔的手中收复失地,拯救人类。作为战斗人员,伊芙和其他登场人物都拥有非常帅气的装备,带有后启示录风格,和现代科技有很强烈的对比。也有很多朋友提问伊芙是不是人类,在游戏的世界观下,她是人类,但从现实标准来说当然就是另外的一个问题了。

Q:这样的设定很容易让人想起《尼尔:机械纪元》,此前金亨泰导演也曾提到,这部作品为《剑星》提供了灵感,在这之上《剑星》是如何打造自身特色的?

金亨泰:过去有许多动作游戏,我们也必然会从中受到影响。《剑星》之中有我们以自己风格去解构和吸收过往作品的部分,也包含了我们原创的战斗设计。关于女性主角如何与强大的敌人进行战斗,我们针对这个问题下了很大功夫,包括考虑应该使用哪种武器、具体的动作表现等等,希望能够呈现出具有个性的战斗场面。

Q:伊芙夸张的长马尾令人印象深刻,这样的发型在技术上是否很难呈现?

金亨泰:是的,长马尾的发型设计在游戏中并不常见,因为这会牵扯到很复杂的校验环节——处理不当的话,发型的边角就会有很明显的棱角或边界等等。但我们依旧选择了长马尾的设计,来能衬托出更华丽的动作表现。当主角做出固定的特技动作时,长马尾会跟随主角摆动,却又在物理引擎的驱动下,有着独立的运动轨迹——我们认为这种无序的动感,能让伊芙的动作更具魅力。

李東沂:正如金亨泰导演所说,伊芙的头发会随着她的动作而呈现出不同轨迹的运动。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去关注到头发运动的稳定性。同时考虑到玩家的喜好,我们在游戏里也准备了短发的马尾发型,玩家可以根据偏好自行更换。

Q:《剑星》邀请了韩国超模申在恩来担任女主角的动作捕捉演员,这个决定主要是出于哪方面考虑?

此前申在恩参与《星刃》动捕演出时的照片此前申在恩参与《星刃》动捕演出时的照片

金亨泰:首先她作为网络红人很有名,身材也很有魅力,(我们就觉得)这样出色的模特要是能来做我们游戏的主人公就好了,最后促成了这次合作。我们对申在恩的身体进行了全面的3D扫描,但在游戏中呈现角色时,实际是在这一模型的基础上做了些调整的。

Q:伊芙似乎拥有很多出场服装,这些服装的灵感是什么?

金亨泰:游戏中的服装灵感来源广泛,比如军服,因为伊芙的设定本身是一名军人,也有与游戏本身完全无关的日常服装。我们有扫描一些服装实物作为依据,但并不是直接照搬现实中的服装设计,关键在于能否与游戏中主人公的机械身材相衬。同时我们也尝试融入一些Shift Up自己的风格和品味。当然也有一些服装来自于亚文化创意,总之我们希望将这些都更好地融合到游戏中。

Q:我们看到其中有一套黄色运动服,是对李小龙的致敬吗?

金亨泰:是的,我们是李小龙的忠实粉丝,我们非常希望将他最具标志性的黄色运动服放入游戏里。

Q:在试玩体验中,我们发现《剑星》的动作系统有些“一板一眼”,需要针对敌方动作进行应对和反击,似乎并不像宣传片中那样快节奏?

金亨泰:游戏初期,在没有什么技能的情况下面对强敌是会比较棘手,但随着玩家收集游戏中的“贝塔核心”和“记忆”,提升技能和装备,就能够搭配出适合玩家自己的战斗风格。举例来说,玩家可以把速度提升到最高,使用快速的连招进行强劲的攻击;也能通过回避、反击等技巧,慎重的进行游玩。总之随着游戏推进,玩家将拥有丰富的游戏体验。

Q:SHIFT UP此前制作的大多是手游项目,转而制作主机游戏《剑星》的契机是什么?

金亨泰:我们在过去主要开发手游,但随着平台发展以及跨平台游戏时代的到来,我们认为公司需要更高水准的3D技术,以及在多平台上的游戏开发经验。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欧美玩家的游戏偏好与亚洲玩家有很大不同,希望通过主机游戏让更多欧美玩家认识到我们,也让我们能熟悉更多不同类型的市场。另外我本人非常喜欢主机游戏,制作一款主机游戏是我的心愿。在这之后也希望能继续制作出更好的,或者说超越时代的游戏,获得全世界玩家的喜爱。

Q: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了与PlayStation合作?(《剑星》目前为PlayStation独占作品)

金亨泰:Play Station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主机平台,拥有众多的玩家受众,能在PlayStation上推出游戏,对于我们而言就像是实现了梦想一样。为了这次合作,我们与索尼预先进行了讨论,签订了第二方协议以及合作协议。我们非常高兴能在PlayStation上呈现60帧的《剑星》, DualSense手柄和自适应扳机也能带来更好的动作反馈,这些都让我们认为和PlayStation合作是最佳选择。

Q:《剑灵》在中国有着非常多的玩家粉丝,也有许多玩家很期待这次的《剑星》,两位有什么话想对中国玩家说的吗?

金亨泰:其实在《剑灵》之后,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能与中国玩家们见面了,我本人也非常希望能再有与中国玩家交流的机会。借由这次《剑星》的发售,希望能给中国玩家们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还记得我的玩家们,也请一定考虑来体验一下《剑星》这款游戏。之后,我也会尽可能持续输出更好的作品。

李東沂:我想只要实际体验到《剑星》,大家就能感受到这款游戏的魅力。请大家多多关注和体验即将在本周末上线的试玩Demo。同时完整版游戏也将涵盖更为丰富的内容,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期待各位玩家们能够从中感受到乐趣。

*《剑星》将于3 月 29 日在推出PlayStation上推出免费试玩版,并于 4 月 26 日正式发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