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致土壤中更多温室气体“逃逸”

干旱致土壤中更多温室气体“逃逸”
2024年03月29日 00:01 中国科学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科研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气候变化相关研究中,人们可能忽视了一个重要的自然过程,即随着干旱逐渐变得频繁和严重,土壤干燥开裂导致更多温室气体排放,这形成一个反馈回路,加剧气候变化。

美国塔夫茨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日前在英国《环境研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土壤储存了地球上80%的碳,然而随着干旱周期加快及严重程度增加,作为碳储存库的土壤正在开裂和降解,释放出更多温室气体。这形成一个放大的反馈回路,可能会使气候变化速度超过当前预测。

科研人员解释说,干旱表现为长时间高温和低土壤含水量,这会导致细粒土壤开裂,有时甚至延伸到地表以下数米。裂缝让更多土壤暴露在空气中,从而导致微生物活动和有机物分解增加、二氧化碳被释放、支持植物生长的养分丧失以及二氧化碳封存能力下降等。

该研究显示,深层裂缝暴露了以前处于稳定且受保护的古老碳储存。空气渗入土壤不仅加速了土壤有机物中的二氧化碳释放,还加速了一氧化二氮等其他温室气体释放。与此同时,蚯蚓、千足虫等帮助翻土的小动物也会受到土壤水分减少和空气暴露增加的影响,在养分循环和土壤结构维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能力减弱,这反过来又增加了土壤开裂和通气的可能性。(刘曲)

科研气候变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