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古都北京注入现代化

他为古都北京注入现代化
2024年03月29日 00:01 中国科学报

《朱启钤与北京》,朱延琦口述、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编,浙江摄影出版社2024年2月出版,定价:78元

■金磊

近日,《朱启钤与北京》出版上市。在该书的发布会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说:“朱启钤与中国营造学社不仅是20世纪建筑历史学科的奠基人,更是中国文物事业的先驱,在中国建筑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

我是该书的策划者,自2006年以来先后为研究传播朱启钤建筑精神编撰出版过《营造论——暨朱启钤纪念文选》(2009年)、画集《留下中国建筑的精魂》(2009年)。此次编撰《朱启钤与北京》的意义何在呢?

首先,它不再是一本文论集,而是用口述的方式来表现。书中,朱启钤的曾孙朱延琦口述了“老祖”的亲朋交往、生活趣事和为人之道等,而朱延琦是目前唯一在世的与朱启钤同屋生活过的人。其次,在北京中轴线进入申遗阶段,我们应将保护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功勋介绍出来,尤其要让公众知晓那些鲜为人知的“故实”。最后,2023年,朱启钤旧居——北京东四八条111号及赵堂子胡同3号均被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推介为“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第八批)”。因此,无论是在对中轴线的保护还是公众的京城建筑文化的普及方面,朱启钤对北京古都守望与现代化开拓的贡献都应被肯定与传播。朱启钤为北京作出的贡献,如果不讲出来就没人知晓,不系统梳理就会片面化,所以,我们与朱启钤的曾孙朱延琦、朱启钤的秘书刘宗汉共同商议定下此书名,并策划了这本书。

朱启钤广为人知的贡献是,1929年57岁的他创办了中国营造学社,以及培养了一批建筑文博的后学。建筑学家梁思成、刘敦桢、林徽因等都尊他为启蒙师。

2022年是朱启钤诞辰150周年,应清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邀请,我撰写了《朱启钤开创的城市建设遗产保护之路》一文。我认为朱启钤对全社会及城市的贡献,绝不仅仅是传承了古建筑及用守望精神保护古城,如果从20世纪遗产观念出发,朱启钤将中国建筑事业发扬光大。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所说,“朱启钤是研究中国建筑的倡导者和引路人”。

朱启钤是为古都北京注入现代化元素的开山之人。在这本书中,我从三方面归纳了朱启钤的贡献:开启北京城市建设诸多“第一”;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建筑学术组织中国营造学社;他对建筑史与技艺的研究体现了其坚守“旧根基、新思想、新方法”的原则。

古都北京之所以百年来闪耀于世界现代建筑之林,离不开朱启钤对北京的一系列现代化的实践。朱延琦说:“中华民国成立后,面对紫禁城被包裹在重要的城墙之内,皇城已是堵在城市中央的巨大障碍,曾祖父不顾‘伤害龙脉’‘拆祖宗基业’之骂名,做出一系列现代化改革壮举。”

这些壮举包括:拆除了天安门到中华门间废弃已久的千步廊,将拆下的砖瓦木料编号,运到社稷坛(现中山公园);开辟了北京第一座现代公园中山公园;拆除长安左门及长安右门,打通长安街;拆除前门瓮城,使前门成为北京地标建筑;为提升民国政府在中南海办公机构的严肃性,拆掉围墙,改宝月轩为新华门……朱启钤的这些令国外人士感叹的城市更新与规划举措,带动了北京城市的变迁与转型。

本书还有几则“故实”尤应关注。

1928年,朱启钤在中山公园举办了一次展览会,展示历年收集的书籍、图纸、模型等,这是20世纪北京最早的建筑展,引起了各界人士对古建筑研究与传播的重视。

抗战期间,朱启钤担心日寇的侵略会毁掉北京中轴线建筑,与基泰工程司协商,由主持京津项目建筑师、时任天津工商学院教授张镈组织数十位天津工商学院师生,自1941至1944年完成了从永定门到钟鼓楼7.8公里中轴线建筑的600多幅测绘图。

此外,论及北京古都的中国式现代化早期历程,必须提及朱启钤与北京宣南香厂街区的现代化改造与建设。

香厂位于北京宣武区(今西城区),东起留学路,西至阡儿胡同,在这里今天仍有珠市口基督教堂、留学路、万明路、香厂华康里与平安里弄堂、东方饭店等。当年,朱启钤将香厂一带地理空间视为“新市区”开发,开辟纵横经纬十四条马路且投标承租,一时盖房者踊跃,建了许多西洋楼房,且在万明路与香厂路交叉路设立北京最早的交通警岗及电灯柱,以示现代城市风采。在“新市区”建筑中,有不少外国建筑师设计的商住楼。

时任政府内务总长、交通总长兼京都市政公所督办的朱启钤,将香厂作为北京城市近代化的试点,并编制规划,将其经验推广到北京城区,是北京当时的“CBD”。

书中,朱延琦还讲到了东四八条故居及赵堂子胡同3号故居。前者是朱启钤最后居住及辞世地,后者是中国营造学社曾经的主要办公处。我认为这两个地方要予以特别关注,如果能将两处故居设计成为 “朱启钤与中国营造学社”研学线路,复原赵堂子胡同3号建成中国营造学社纪念博物馆,必将提升公众的建筑文化素养及遗产保护的自觉性。

(作者系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