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叫Emo它很爱笑

图片来源:Yuhang Hu

情感机器人可模仿人的面部表情。

一个人形机器人可以提前1秒钟预测某人是否会微笑,并在自己的脸上匹配出微笑。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技术可以使机器人与人的互动更加逼真、更具亲和力。

如今,尽管人工智能可以极大程度地模仿人类语言,但物理机器人仍然很难复制那些复杂的非语言线索和对交流至关重要的人类习惯。

为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Hod Lipson和同事研制了一个名为Emo的机器人,它可以提前1秒钟预判某人是否会微笑,并与之同步微笑。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技术能够使机器人与人的互动更加逼真。相关研究3月27日发表于《科学-机器人》。

Emo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模型和高分辨率相机预测人的面部表情,并尝试复制它们。

“尽管我是一个疲惫的机器人专家,但我会对这个机器人报以微笑。”Lipson说。

研究人员介绍,Emo的眼球中装有摄像头,由柔性塑料制造的脸部皮肤下则埋有23个通过磁铁连接的独立电机。

此外,该机器人还配备了两个神经网络(计算模型),分别是用来观察人脸并预测表情的神经网络,以及研究如何在自己的脸上产生表情的神经网络。研究人员利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人做鬼脸的视频训练了第一个网络,第二个网络则通过让机器人用实时摄像机观看自己做的鬼脸进行训练。

“它知道当拉伸所有肌肉时,自己的脸会是什么样子。这有点像一个人在镜子前,即使闭上眼睛微笑,也知道自己的脸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Lipson解释说。

Lipson团队希望,在Emo上应用的技术能提高人机互动质量,但他们首先需要拓宽机器人的表达范围。此外,他们还希望训练机器人对人说的话作出反应,而不是简单模仿。(徐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26/scirobotics.ado5755

人工智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