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类似引力子的粒子

科学家首次发现类似引力子的粒子
2024年03月29日 00:01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zf L/Getty Images图片来源:zf L/Getty Images

本报讯 几十年来,物理学家一直在寻找引力子—— 一种被认为携带引力的假想粒子。这些粒子从未在太空中被探测到,但现在,中外科学家在半导体中发现了类似引力子的粒子。3月27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

该研究通讯作者、南京大学教授杜灵杰说:“引力子是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理论相结合的产物,如果能证实这种神秘粒子存在,可能有助于实现两大理论的统一,这对当代物理学而言意义重大。”

“这是大海捞针般的发现。而引发这一切的论文要追溯到1993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Loren Pfeiffer说。他与包括Aron Pinczuk在内的几位同事共同撰写了这篇论文。当后者于2022年去世时,尚未找到这种神秘粒子的任何线索。

Pinczuk的学生与Pfeiffer等合作者现在已经完成了二人在30年前开始讨论的实验。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一块砷化镓半导体平板中的电子上——它被放置在一台高功率制冷机里,并暴露在一个强磁场中。在这些条件下,量子效应使电子表现得很奇怪:它们彼此间发生了强烈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种不寻常的不可压缩液体。

这种液体并不平静,而是具有集体运动的特征,即所有电子都在一起运动,这可能会产生像粒子一样的激发。为了检验这样的激发,研究人员将一束精心调谐的激光照射到半导体上,并分析了从半导体散射出去的光。

结果显示这种激发具有一种量子自旋,后者只在理论上存在于引力子中。虽然它本身并不是引力子,却是人们见过的最接近引力子的东西。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Ziyu Liu参与了这项实验。他和同事知道类似引力子的激发可能存在于半导体中,但花了数年时间才使实验精确到足以探测到它们。

事实上,这个实验并不是真正的时空模拟——电子被限制在一个二维空间平面里,比相对论控制的物体运动得更慢。

但英国利兹大学的Zlatko Papic警告说,不要把这项新发现等同于在太空中探测到引力子。对于新实验中的电子系统来说,这二者是完全等效的,可以成为某些量子引力理论的试验场,但并不适用于在宇宙尺度上发生于时空中的每个量子现象。

没有参与这项工作的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Kun Yang认为,它“极其重要”,并以一种此前被低估的方式连接了物理学的不同分支,如材料物理学和引力理论。(王方)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4-07201-w

电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