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视听 强赋能”,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蓉开幕

“极视听 强赋能”,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蓉开幕
2024年03月28日 23:16 红星新闻

3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大会活动丰富,将举办1个展览、1个主论坛、39场主题论坛和发布活动、45场市民体验活动,并在成都50个电影院及公益放映点位开展展映活动。2000余家业内企业和机构、5000余位行业代表、近万名嘉宾共赴盛会。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以“极视听 强赋能”为主题,本届大会重点围绕深耕精品内容、壮大主流舆论、强化科技赋能、深化行业治理、加强国际传播等议题展开,聚焦微短剧国际传播、网络视听内容出海、城市国际传播、国际网红传播等内容。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行业大咖齐聚

把脉视听产业发展新动向

在2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结合互联网时代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谈了对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变化的看法。他表示,当今时代一切变得越来越快,人们的行为方式正在被互联网上的文化产品悄然改变。他认为,一切文化都应有利于人类、有利于人的自我教育。

▲阿来▲阿来

28日下午举办的大会主论坛上,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发表了主题为《从视频中看年轻人》的演讲。他表示,在“人人看视频、人人做视频”的时代,用户对高质量视频的渴求依然很强劲。他认为,所谓“好视频”,至少要有一定规模的受众,要被人喜欢并且持续关注。他介绍,科技类视频一直是哔哩哔哩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过去一年,有2亿用户在该平台上观看过科技类视频,相关科普类内容播放量增长接近200%。

▲陈睿▲陈睿

阿里大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发表了主题为《路虽远兮行则将至》的演讲。他表示,当前各行各业都在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网络视听领域也面临新挑战。他认为,保持热爱、开放协同、开拓创新,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变的宗旨。

▲樊路远樊路远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工学博士龚宇的演讲题目是《拥抱变革,迎接网络视听行业下一个春天》。对于科技创新,龚宇分享了新技术手段在爱奇艺中的运用。他表示,借助生成式AI的语言理解能力、美术和创意的发散能力,爱奇艺在内容评估、美术设计、智能搜索等方面的效率和用户体验大大提升。

▲龚宇龚宇

前沿技术圈粉无数

多项重磅内容发布

在大会现场,众多最新、最前沿的视听技术和产品吸引了观众驻足。咪咕公司展出中国移动5G+咪咕元宇宙比特空间和XR虚实融合制播系统;爱奇艺主要展示帧绮映画、VR全感等高新技术赋能精品节目内容的融合成果;哔哩哔哩展示“二次元”形象口播视频生成技术和赋能赛事直播的BILIAV1技术等。

▲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新技术与精品节目展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新技术与精品节目展

昨日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网民使用率为98.3%。2023年,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在内的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以网络视听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存续企业共有66万余家,网络视听作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的地位愈加稳固。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联合出品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一镜到底”式实验性AIGC宣传片正式发布。此外,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启动仪式也宣布正式启动。据介绍,该活动将通过100部描绘中国大地的优秀视听作品,向世界多维呈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传递中华文化的磅礴气势。

▲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启动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网络视听领域内首个国家级、综合性行业大会,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被誉为“行业年度风向标”。此前的十届,大会累计举办论坛、沙龙近500场,展区面积累计超过5万平米,与会机构累计超16000家,参会人员累计超10万人次。

此前十年,大会也见证了四川文创增加值从百亿级到千亿级的跨越。2023年,四川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33.6亿元,比上年增长19%。网络视听等文创相关产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彰显出四川在网络视听方面发展的实力和潜力。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实习记者 王俊峰 摄影记者 王勤 王效

编辑 成序

中国网络爱奇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