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那本没写完的小说,终成一个永远的谜团……

马识途那本没写完的小说,终成一个永远的谜团……
2024年03月28日 23:36 红星新闻

“马老说他在写一本小说,我们有意想跟他约这本书,但没来得及仔细跟他探讨这件事情。”

3月28日晚10点半左右,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来到成都市殡仪馆悼念马识途,他不无遗憾地表示,这部小说到底是什么内容,已经是一个永远的谜团了。

马识途曾在107岁高龄时,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那时马识途说,甲骨文等古文字学本来是很专业的,但想着这本书是为大众写的,尽量写得有点文学性,供大家消遣时读读。

黄立新回忆,马老一直非常热情,每次沟通稿件,马老都拿着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看,逐字逐句核对史实,对一些错误进行订正。“他对于出版社遇到的问题,都非常理解支持,给我们很多指导,马老乐观豁达的精神也感动着我们。”

黄立新说,之前去马老家的时候,发现马老把片段记忆记在台历上,最终用台历写了一本书。在他的记忆里,马老的身体也一直非常好,“上次见面,他去卫生间都不让我们搀扶,他要自己去。所以今天得知离世的消息,我觉得非常突然。”

红星新闻记者 毛渝川 蒋庆 编辑 李洁

马识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