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跨越千里,成都武侯警方帮母亲找到走丢35年爱女

“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跨越千里,成都武侯警方帮母亲找到走丢35年爱女
2024年03月28日 00:49 红星新闻

1989年,3岁的娟娟跟随父亲在外卖水果时,意外走丢。母亲肖女士毅然踏上寻女之路,一找就是35年。

今年1月下旬,肖女士再次向警方求助,在警方的帮助下,通过两次DNA比对,终于找到了在广东生活的女儿,确认了两人的亲子关系。

3月25日,认亲仪式圆满结束。“娟娟,真的是你吗?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妈妈好想你啊!”当在机场见到女儿张娟时,肖女士泪水决堤,紧紧抱着她不愿放开,生怕再次分离,而依偎在妈妈怀中的张娟也早已泣不成声……这个对于母女之间最简单不过的拥抱,她们却等了35年。 

▲母女拥抱▲母女拥抱

成都母亲寻找走丢爱女35年

2024年1月下旬,市民肖女士来到成都武侯公安簇桥派出所报警,哭诉自己的女儿张娟在35年前(时年3岁)随前夫外出时弄丢了。多年来寻找未果,如今肖女士身体越来越差,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再见到女儿。

接报民警了解后丝毫不敢怠慢,立即将此情况上报武侯分局“打拐办”,武侯分局赓即上报市局,并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专案民警通过走访询问其前夫张先生,很快了解了当年的情况。1989年1月5日,张娟跟随父亲张先生在绵阳火车站附近卖水果,随着挑选的顾客越来越多,张先生一个人忙着招呼应付,娟娟却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了人潮中……发现娟娟不见后,张先生撂下水果挑子就在附近寻找,却始终没有她的身影。得知女儿失踪后,肖女士无法接受这一事实,35年里一直四处找寻。

▲民警走访民警走访

民警跨越千里找回娟娟

“他们已经分离了35年,这是我从事‘打拐’工作以来遇到分开时间最长的家庭。”今年58岁的武侯刑侦民警陈竑已经在“打拐”战线战斗了13年。

2月中旬传来了好消息。通过大量调查,现生活在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的河南籍女子孟女士极有可能就是张娟。为进一步确认双方的亲子关系、了解实情,陈竑和战友刘川、钟俊梅在市局“打拐办”的指导支持下,踏上了前往紫金县寻找孟女士的路途。一天之内,他们辗转飞机、动车、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耗时12个小时终于在紫金县见到了孟女士。“小孟的眉眼、鼻子和肖女士特别像。”见到小孟的第一眼,陈竑就更加确信她就是走失的张娟。

由于孟女士离开亲生父母时年仅3岁、记忆尚浅,为了解当年的详细情况,民警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其养父居住地河南省永城市,对其养父及姑姑进行了走访询问,获悉孟女士确为1989年1月份来到养父母家,与娟娟失踪时间基本一致。

“好像是一个太婆用一颗糖把我哄走的。”孟女士回忆称,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养父母亲生,同村人还说自己的口音像是四川人。

于是,2014年,她曾来到成都寻亲,不仅在成都市公安局“打拐办”进行了登记,还在《成都商报》刊登过寻亲消息。“我很想知道自己是哪里的人,爸妈是谁,他们现在什么样。”自从在成都寻亲后,孟女士就一直期待着奇迹。

直到今年肖女士到成都武侯公安报警,这事才终于有了进展。在之后的两个月时间内,成都武侯警方跨越千里,在广东、河南等多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找到了孟女士及其养父。通过两次DNA比对,最终确认了孟女士与肖女士、张先生的亲子关系,进而也证实了孟女士即为张娟。

3月25日,这场迟到10年的认亲会终于在双向奔赴的亲情中得以圆满。“真的感谢武侯公安的警官们,你们一定要收下锦旗!”认亲仪式上,张先生和肖女士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两面锦旗表达感谢。

▲家属送上锦旗家属送上锦旗

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这是成都武侯公安“打拐办”在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帮助成功团圆的第7个家庭。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成都武侯公安提供图片

编辑 陈怡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