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政策废止,房产中介:释放北京房地产市场继续松动信号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政策废止,房产中介:释放北京房地产市场继续松动信号
2024年03月27日 23:44 红星新闻

3月2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显示,2021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有效性为“已废止”。

因涉及“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规定作废,北京房地产政策的这个变化引发诸多关注。3月2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市住建委,对方表示消息属实,该规定从27日当天就已作废,相关的“离异3年不得京内购房”的要求也随之废止。

▲资料图片 图据视觉中国资料图片 图据视觉中国

3月27日,有人发现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在2021年8月4日发布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状态显示为“已废止”。此前的公告称,经市政府同意,规定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多名北京的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已经得到相关消息。

在北京从事房产中介的王先生告诉红星新闻,此前之所以出台该政策,是因为有些家庭为了多购房,通过离婚的方式增加购房名额,从而导致了很多“假离婚”情况的出现。目前这个政策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会让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好一点”,但整体上影响并不会太大。“此前因为离婚而不能买房的人其实还是少数。”

赵先生在北京从事房产中介工作十多年了,在他看来,该规定在出台与废止前后对北京购房市场影响不大。“这个规定设立的初衷,我认为可能是为了防止为多购房而出现的‘假离婚’,但是对整体的购房市场起不到太大的影响。”

不过,王先生和赵先生均表示,虽然他们判断该政策调整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整体影响不会太大,但是这实际上释放了北京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松动的信号。

据了解,去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已引起人们对楼市的激烈讨论。同年9月1日,北京、上海陆续开始跟进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

今年2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和通州区政府发布通知,即日起,在京具备购房资格的四类家庭,可以在通州区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新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在通州区落户和就业的家庭,只要符合北京整体限购政策即可,取消了必须在通州落户、社保或纳税需满3年的要求。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北京报道

编辑 张莉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