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天空之城”,成都低空经济如何“起飞”?

布局“天空之城”,成都低空经济如何“起飞”?
2024年03月27日 20:41 红星新闻

“天空更加繁忙的一天,不可避免地将要来临。”

在2023年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这样描摹低空经济的未来图景。

放眼全球,低空经济确实是一个“香饽饽”。根据预测,到“十四五”末,我国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到3万亿至5万亿元。摩根斯坦利也预测,至2040年,全球低空出行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其中,我国将占据全球市场的1/4份额。

作为一个集多领域、跨行业、全链条于一体的新兴战略产业,低空经济产业正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不仅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均有提及,多个城市也在抢先进行布局,成都也不例外。

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成果,激活通用航空、工业无人机等产业优势,打造西部低空中心。”

布局“天空之城”,成都低空经济如何“起飞”?

▲位于成都彭州市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资料图 基地供图)▲位于成都彭州市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资料图 基地供图)
▲飞行中的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 (视频截图 图据视觉中国)飞行中的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 (视频截图 图据视觉中国)

万亿级新赛道

未来将贯穿多产业链融合发展

今年年初,成都高新区企业沃飞长空研发的(eVTOL)适航技术验证机完成首飞,意味着“成都造”飞行汽车的研制取得阶段性重大突破。而以飞行汽车为代表的产业,正是低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业内普遍认为,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作为新兴的产业链经济,低空经济领域意味着多个领域、部门之间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副会长、携恩科技董事长刘洋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低空经济正从以“传统通航+无人机”为主的1.0阶段向“未来城市空中交通(UAM)+产业融合应用”的2.0阶段过渡。未来,将演变至以eVTOL(电动垂直起降技术)先进飞行器研制为核心载体,以人工智能大模型、多智能体决策智能、数字孪生、时空计算、卫星互联网等先进数字技术为支撑,以城市未来交通(UAM)为核心应用场景,贯穿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产业链融合发展的3.0阶段。

▲沃飞长空自主研发的5-6座级倾转动力纯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AE200▲沃飞长空自主研发的5-6座级倾转动力纯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AE200

而以eVTOL先进飞行器制造为核心的低空经济,将会成为比肩汽车产业的万亿规模产业。

在巨大的市场发展机遇下,近年来,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加大对低空经济产业的扶持力度。今年1月,《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为低空经济产业的常态化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纳入2024年重点任务之一,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方案,为低空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低空经济,成都有基础”

产业规模保持年均20%以上增速

“创新创业一定要找一座有基础、聚人才、懂产业,同时也与幸福美好生活平衡的一座城市。”刘洋告诉记者,成都航空产业链健全、细分领域领先、创新人才汇集、航空保障服务全面、功能载体充足,产业优势资源富集,是在低空领域干事创业的理想之城。这也是携恩科技选择成都,根植于此并快速发展成长的重要原因。

“在低空经济产业链中,低空经济制造业十分关键,覆盖了上游关键原材料、核心部件以及中游无人机、旋翼机、飞行汽车等低空产品多个关键环节的研发制造。”他注意到,作为“工业无人机第一城”,成都低空经济也在加速发展,无人机产业加速聚集,已经初步具备低空经济生态圈、产业链的发展基础。

▲携恩科技无人机政务飞行队携恩科技无人机政务飞行队
▲携恩科技无人航空数字治理一体化平台携恩科技无人航空数字治理一体化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成都已聚集工业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0余户,以中航无人机、腾盾科技、纵横股份、傲势科技四家链主领衔的9家整机制造企业实现营收41亿元,带动浩孚科技、航维智芯等众多上游载荷制造及民航二所、携恩科技等下游配套服务企业协同发展。近年来,成都工业无人机产业规模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大型无人机位居全国第一,工业无人机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前三。

“发展低空经济,成都还有得天独厚的航空航天工业基础。”刘洋提及,在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及头部企业的引领下,成都汇聚了大量优秀的航空人才。

他强调,低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手段的支持,造好工业型无人机只是第一步,配套的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下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才是让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保障和关键。

“归根结底,低空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场景的提供。”刘洋表示,早在2021年,成都就把工业级无人机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匹配了覆盖全产业链的对口政策,助力低空经济建立产业链,建强生态圈。

在配套政策和产业生态的加持下,“成都造”无人机也已在多个领域“大展身手”。例如,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翼龙”系列无人机出口量在同类产品中居全国第一,在跨区域应急通讯、南海飓风气象探测等方面成功应用。再比如,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大型无人机领域,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广域巡护、应急通信、气象服务、货运物流等领域。

▲AE200公务航空城际出行场景▲AE200公务航空城际出行场景

“全面开花”

省外多家企业来蓉进行产品验证试飞

除了场景和产业基础,发展低空经济的首要前提是空域。

四川是全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成都拥有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等多个政策功能重叠优势。

2022年8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第二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建设名单,位于彭州市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以下简称“彭州基地”)入选。这意味着,成都拿到无人机试飞基地“国字号”牌照。

此外,经过多年探索,成都低空空域开放已经取得重要突破,其中成都淮州机场向外飞行通道已达6条、低空空域面积已达1652平方公里,并构建了17个无人机专用空域,实现了有人机与无人机同场飞行。

低空空域开放,是低空经济发展的“引爆器”,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决定了产业发展的尺度。得益于空域持续开放,目前成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虹吸力,去年以来,省外多家通航/无人机企业前往成都淮州机场和彭州基地进行产品验证试飞。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均在低空经济领域试水,有的直接搭建应用场景,注重商业模式建设,然而在安全方面存在不确定性,而彭州基地的发力点瞄准无人机试飞环节,然后稳妥推广若干应用场景。这是从产业发展遭遇的瓶颈着手,有助于打破行业短板,逐渐探索出技术成熟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最终去抢占未来的“市场蛋糕”。

▲位于成都彭州市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资料图 基地供图)▲位于成都彭州市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资料图 基地供图)

从区域发展来看,成都低空经济产业也正“全面开花”——

成都高新区在2023年初发布了《成都高新区发展工业无人机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力争2025年工业无人机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大鹏无人机制造基地落地天府新区,可实现年产各类工业无人机3700架;青羊区拥有132、611等航空链主企业,已经聚集航空上下游企业百余家,航空配套产业集群跻身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金牛区的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内鲜有的飞行器主机研制企业,拥有完整的无人机系统研制体系和大型无人机正向设计和综合集成能力。从基础设施和配套环境来看,四川省无人机创新中心落户青羊,2023年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中心、中卫协西南中心入驻金牛,并超前规划布局6G产业园等。

从更大范围来看,当前,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展,农业生产、城市空中交通、城市管理、跨城交通等领域都处在培育和发展之中。

▲成都金堂淮州机场,一架直升机准备降落 图据新华社▲成都金堂淮州机场,一架直升机准备降落 图据新华社

“低空经济将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广阔的变革和影响。”在刘洋看来,低空经济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成为整合市政管理、应急管理、医疗急救等的重要手段,同时还能推动天地一体化智慧物流的发展;在川西平原,天府粮仓,智慧农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低空无人机的技术,离不开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结合。此外,四川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当下喷涌式的旅游出行需求,“通航+旅游”的模式潜力无限。

“我们不仅可以建成交通系统,甚至可以搭建或升级工业系统。”他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应用场景的出现,低空经济也会延展出全新的产业链条,与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高新技术相结合,催生出新的发展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图据受访者

编辑 于曼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