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世园会各大会场有啥好耍的?这场“飞花令”带你先睹为快

成都世园会各大会场有啥好耍的?这场“飞花令”带你先睹为快
2024年03月27日 19:30 红星新闻

3月27日,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2024成都世园会”)倒计时30天活动在成都东部新区主会场举行。2024成都世园会由“一主四辅”5个会场组成,活动以一场“飞花令”游戏,邀请来自各会场的推介官逐一接力,介绍每个会场的特色和亮点。

据悉,2024成都世园会设1个主会场(成都东部新区)和4个主题分会场(温江川派盆景、郫都花卉产业、新津现代农艺、邛崃生物多样性保护)。伴随着美丽的诗词,让我们跟随着推介官,一起走进5个会场。

▲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30天活动现场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30天活动现场

成都东部新区主会场

“飞花令”:宋代词人宋祁作词描写的成都园林风光,与当下的公园城市可以说是一脉相承。他是这样写的:“燕子呢喃,景色乍长春昼”……

推介官胡一博:“睹园林、万花如绣,海棠经雨胭脂透。”

▲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推介官胡一博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推介官胡一博

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规划总面积3633亩,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空港新城核心区绛溪河生态廊道中部。总体规划思路以“天府花谷·世园新城·绿轴引擎”为总体定位,描绘出一幅芙蓉花绽放的大地景观。在空间规划方面,规划形成了一带、一环、三轴的空间结构,在展园规划上规划了七区,包括112个规划展园,以及6个核心场馆。

在园艺上,通过精巧的策划布局,将112个展园巧妙融合,展示国内外园艺手法的精髓。这些展园不仅是对园艺花卉的展示,更是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精心打造展园的同时,主会场特别打造了“国际范”与“成都味”两大主题游线,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体验旅程。在“国际范”游线中,游客将漫步于国际友谊馆等31个展馆,领略世界各地人文风采;还可以逛万国街肆,登“天府眼”摩天轮,品尝来自七大洲的特色美食。而在“成都味”游线上,81个展馆串联起中华园艺、天府人居等展区,让游客漫步蓉城时光街,品尝麻辣鲜香,夜游绛溪河,沉浸式体验“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同时,主会场还筹备了“世园十二乐章”等9类一千余项游客互动体验活动,日日有活动、周周有精彩,让广大游客体验一场光影交织、五感共鸣的独特旅程。

温江分会场

“飞花令”:宋代,陆游喜欢园林,也喜欢盆景,曾留下书写盆景的诗:“叠石作小山,埋瓮作小潭”……

推介官陈小丽:“旁为负薪径,中开钓鱼庵。”

▲温江分会场推介官陈小丽温江分会场推介官陈小丽

温江是川派盆景的发源地,温江分会场依托丰富的花木资源聚焦打造“幸福温江 盆景之都”品牌,布局了“一园一馆一轴”,即金温江博览园、三邑川派盆景博物馆以及盆景园林集中展示轴,积极探索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其中,金温江博览园主要承担会期世界精品盆景竞赛和温江特色花木、生活盆景的展示展销以及文创活动举办等功能,重点打造了5个区域,包括园艺会客厅、园艺新品种馆、精品园艺馆、花木展陈馆、特色花街。当前,温江分会场“一园一馆一轴”场景已经基本呈现。

倒计时30天之际,温江精心推出了10条特色游线,涉及人文、运动、国潮、赏花等多样风格,带领游客深度探寻温江的历史人文、田园风光和时尚潮流,共同感受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郫都区会场

“飞花令”:郫都有美酒,郫筒酒自古就美名远扬,杜甫曾作诗称:“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

推介官卿莉萍:“五马旧曾谙小径,几回书札待潜夫。”

▲郫都分会场推介官卿莉萍郫都分会场推介官卿莉萍

郫都分会场以“花卉苗木”为主题,选址春肆花园中心共21900平方米,聚焦花创、花经济、花艺、花器精品展示,布局了国际花卉品牌中心、区域花卉产业成就馆、花卉园艺场景馆、当代花器艺术馆四大功能组团和商业服务配套。

作为郫都分会场核心展区,春肆花园中心创新打造了花文化、花生活等五大产商业态,已引进虹越、SAM植物研究所等花卉园艺新业态,将在成都世园会期间发挥接待、展览、商业、餐饮等配套服务功能。其中,春天花乐园还将打造丰富的花植场景和花卉园艺活动,在会期开展新品种展、创意设计展和家庭园艺展等内容,以花为媒,积极展现2024成都世园会的春花魅力。

近期,郫都还推出了科幻体验游、文化寻踪游、乡村风光游等6条特色旅游路线,让游客感受郫都的万千气象与大美风采。

新津分会场

“飞花令”:一句关于油菜花的诗作飞花令,“蝴蝶双双入菜花,日长无客到田家”……

推介官祝迅:“鸡飞过篱犬吠窦,知有行商来买茶。”

▲新津分会场推介官祝迅新津分会场推介官祝迅

新津分会场位于天府农博园,将以“美好乡村、多彩农艺”为主题,充分展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和“农艺表达”。

依托天府农博岛“一馆一轴、一环三区、N点协同”空间布局,新津营造了“一田、两带、三馆、四片”展陈场景,在室外呈现3000亩农艺大田展区和农艺主展、农艺游赏2个景观带,在室内打造天府粮仓特色农产品展销、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天府农耕文明博物3大展馆,形成场馆内外联动、相互呼应的乡村特色场景。

目前,天府农博岛已建成农博主展馆、高标准农田展区、都市农业·乡村文创展示体验区、天府田园美食街、农博酒店等支撑性项目17个。会期,新津将基于天府农博岛多彩鲜明的四季大地景观,策划农事体验、农艺展览、乡村音乐、田园赛事等系列活动,呈现出具有乡土味、科技范、时代感的农艺盛宴。

邛崃分会场

“飞花令”:南宋时期,陆游来到邛崃,在茂林幽谷中书写所见所感,“烟雨千峰拥髻鬟,忽看青嶂白云间”……

推介官李徐昉:“卷藏破墨营丘笔,却展将军著色山。”

▲邛崃分会场推介官李徐昉邛崃分会场推介官李徐昉

邛崃分会场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打造了占地约1200亩,集游憩、研学、观光等业态为一体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

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位于邛崃市临济镇,以川西林盘及自然生境为有机载体,按照“生态无界、场域无界、体验无界”为空间规划及业态布局思路,将园艺空间与生境场景、消费空间与陈展空间进行无界融合,构建出生物多样性无界生态,低碳体验空间世园新形态。

成都世园会期间,博览园内部展陈将以“生命传奇”为总主题,展示龙门山断裂带地质地理环境和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和珍稀植物、动物多样性和珍稀动物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不仅如此,邛崃分会场将打造龙门山音乐节、茶文化季、龙门山生态研学季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感受生态之美的同时,度过一段欢乐愉快的世园之旅。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 成序

成都市世园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