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陶玲任央行副行长

“70后”陶玲任央行副行长
2024年03月27日 20:54 《财经》杂志

在过往工作中,陶玲曾推动了资管新规的制定、实施和完善,在互联网金融整顿、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等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

文|唐郡

编辑|张威

时隔九年,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迎来一位女性副行长。

3月27日,人社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陶玲(女)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这是2015年胡晓炼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后,央行迎来的首位女性副行长。

陶玲,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陶玲,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央行官网显示,陶玲,女,汉族,1971年11月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陶玲就任后,央行领导班子格局调整为“一正五副”,分别是行长潘功胜,副行长朱鹤新、张青松、宣昌能、陆磊、陶玲。曲吉山为纪检监察组组长。

2023年11月以来,央行新到任三位副行长,分别是朱鹤新、陆磊、陶玲。多位接近央行人士表示,陶玲到任后,各副行长分管条线有望调整,而近期新设的信贷市场司分管副行长人选亦有待官宣。

公开信息显示,陶玲曾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2019年2月,央行“三定”方案宣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之后,陶玲出任局长。

在过往工作中,陶玲曾推动了资管新规的制定、实施和完善,在互联网金融整顿、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等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

熟悉陶玲的专业人士评价其,“很有胸怀,亲和力强,专业严谨,关注细节但不陷于细节。”

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发布,陶玲在公开讲话中直言,“坦率地说,加强资管业务监管,触及了一些既得利益。”同时,她表示,资管新规防范和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促进资管行业摒弃速度和规模情结,回归本源,是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执行中要把握三大基本点:一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坚守风险底线。二是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防止政策叠加共振。三是加强与市场沟通,增加政策透明度,消除不确定性。

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陶玲表示,过渡期结束后,资管行业的监管将进入常态化,严监管的目的是管住风险、促进规范发展,而不是扼杀创新,未来监管要更专业,更突出风险为本,监管方式也要更加优化。

回顾过往,陶玲最近两次职务变化均与金融监管改革相关。

201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宣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国务院金融委”),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也是在这一轮金融监管改革中,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合并为原银保监会,形成了金融监管的“一行两会”架构。

根据2019年初发布的央行“三定”方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设在央行,同时,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负责处理金融委办公室日常事务。

据央行人士透露,此前金融稳定局曾代行金融委办公室的职责。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设立后,时任金融稳定局副局长的陶玲出任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

2023年初,新一轮金融监管改革启幕。2023年10月公布的央行“三定”方案显示,将设在央行的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划入中央金融委办公室。5个月后,陶玲升任央行副行长。

(本文来源:财经;作者为《财经》记者)

题图来源 | 视觉中国

版面编辑 | 李郝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