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傍上大模型?上市三年仍未盈利,生成式AI收入去年暴增199.9%

商汤傍上大模型?上市三年仍未盈利,生成式AI收入去年暴增199.9%
2024年03月27日 20:57 时代财经

生成式AI能否助商汤扭亏?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商汤科技仍在亏损。

业务重组后,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于3月26日发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商汤科技实现全年营收34.06亿元,同比减少10.6%;年度亏损64.94亿元,同比扩大6.6%;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亏损54.5亿元,同比收窄2.2%。

商汤科技表示,在过去一年的业务重组中,明确了新的三大业务板块:生成式AI、传统AI和智能汽车。按照官方给出的解释,生成式AI、传统AI、智能汽车分别对应着提供生成式AI的模型训练、微调及推理服务业务,传统智慧城市、智慧商业与智慧生活的非生成式AI业务,以及原智能汽车业务。

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全年收入的下降主要是因为产业转型,并且主动收缩了传统AI业务中智慧城市相关的业务。

财报显示,智慧城市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在2021年上半年超过47%,随后逐年下降。其在2022年收入占总收入约30%,而到2023年已经降低到10%以内。而被视作重点发展方向的生成式AI实现收入11.84亿元,占总收入的34.8%,相较2022年仅占10.4%的3.95亿元,增长了199.9%。

徐立表示,该业务预计在2024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生成式AI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各行各业对大模型的训练和推理的广泛需求,这预示着中国硬科技投资的新周期正式开启。”

“目前来看,生成式AI板块贡献的利润还不能覆盖传统智慧城市业务的下滑。”科技分析师李晓微告诉时代周报,“但后续业务逐渐聚焦可能会对商汤科技的毛利率情况有所改善。”

过去两年,商汤科技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在原本已很广泛的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智慧汽车四大业务基础上增添了硬件业务——AI传感器、AI芯片、AI机器人等。随着业务进一步分散,企业投入增大,商汤科技毛利迎来大幅下降,从2022年的66.8%降至2023年的44.1%,下降幅度高达约32%。

此外,商汤科技应收账款累计减值损失高达42亿元,仅2023年就新增16亿元,减值损失率53%。对此李晓微向时代周报称:“账款难以回收被计提减值的问题自2021年其上市时期便存在,说明商汤科技的传统业务存在一定资产风险。不过,该项风险可能会随生成式AI得到改善。”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商汤科技财报称,超过70%的客户在过去12个月内是商汤的生成式AI的新客户,包括三大运营商,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京东、小米、阅文等头部互联网公司,HiDream.ai、澜舟科技等创业公司,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术机构。商汤科技还表示,数十家客户的订单金额超过千万元,大模型C端调用量在过去半年呈现出近120倍的增长。

“大模型竞争比拼的是人才和资金,商汤在未来不仅要面临强大的互联网大厂,还要接受倚靠大厂的明星独角兽企业的挑战。”李晓微补充道。

截至3月27日收盘,商汤科技报收0.7港元/股,较上市发行价3.85港元/股跌超81%,当前总市值234.28亿港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