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生物2023年纯利下降23.1%,全年未完成订单增速下滑

药明生物2023年纯利下降23.1%,全年未完成订单增速下滑
2024年03月27日 19:09 蓝鲸TMT

蓝鲸财经 屠俊

3月26日晚间,药明生物发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1.6%达170.34亿元,其中非新冠收益同比增长37.7%,且在整体营收中占比扩大,由原来的约78%扩大到报告期内的约96.8%。

早在去年12月,药明生物更新了业绩指引,将2023年全年收入增速从30%增长调整到10%增长,其中非新冠业务增速指引从60%下修到36%。如果说营收符合此前预期,那么此次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下降23.1%至33.99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经调整纯利同比下降4.6%至46.98亿元。

对于营收增长约10%,纯利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在3月27日举行的业绩发布媒体沟通会上向蓝鲸财经表示,主要跟汇率、投融资方面的亏损有关。此外,陈智胜也提到,2023年最大的挑战是新冠业务的下滑。

第四季度新增项目突然爆发,全年未完成订单增速下滑

“外汇汇率变化差了约4个亿,还有投融资,我们投了很多生物技术公司,其中还有本来准备上市的,但现在我们投资的公司值的钱少了,所以这又差了约4个亿。当然这是账面上的亏损,明年好了他又会回去了。但纯利下滑和业务相关的反而不多。”陈智胜表示。

药明生物财报中,“其他收益及亏损”一栏中显示,其“其他收益净额”由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年度的约人民币7.665亿减少95.2%至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年度的约人民币3650万,主要由于该集团录得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亏损,及外汇收益减少。

除了纯利下滑,业内普遍关心的新增项目方面,财报显示,药明生物综合项目数从去年同期588个增加至698个,其中包括132个新综合项目,与2021、2022年新增项目数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分季度来看,药明生物去年第四季度新增项目数突然快速增加了71个,而此前几个季度新增项目数分别为8个、38个和15个。也就是说,四季度新增项目数几乎是前三季度的总和,一度引发业内猜测。

对此,陈智胜表示,这是全球的生物技术都在回暖所致。

“我们通常是第一季度签约10几个项目,但是我们现在(2024)年第一季度签了25个项目,是历史上(Q1)最好的记录。看到今年Q1数据你就知道(项目突增)是可信的。”陈智胜说。

未完成订单方面,截至2023年12月31日,药明生物未完成订单总额约206亿美元,与2022年基本持平。而此前2021年,未完成订单总额是136亿,也就是说。2023年期末,未完成订单同比增速下滑。而这是否意味着药明生物未来盈利预期会偏低?

对此,陈智胜向蓝鲸财经表示,未完成订单的基数太大了,约200多亿,所以不太可能有大幅变化。

而药明生物财报中也对2024年做出了业绩指引。“基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公司预计2024年将实现5%-10%收入增长,非新冠收入预计增长8%-14%。”药明生物方面指出。

欧洲市场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市场非新冠收入同比下滑

分地域来看,北美依然是药明生物营收占比最大的市场,占总收入的47.4%;其次是欧洲,占总收入的30.2%;中国占总收入的18.3%。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正在成为药明生物增速最快的市场,非新冠收入同比大增 172.4%,2023年占该公司收入提升至30.2%,而2022年占收入为16.7%。药明生物表示,“正与大药企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预期欧洲地区未来将持续贡献优异业绩。”

中国市场方面,财报显示,非新冠收入同比下降1.2%。药明生物指出:“主要受到中国生物技术融资放缓的影响。我们及时调整BD战略,与更多高质量客户展开合作,尤其是将产品授权给海外大药企的中国客户。公司也在2023年四季度签订更多中国客户的项目,对该地区长期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对于中国市场小幅下降的原因,陈智胜表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公司把产品对外授权出去后,相关收入就会体现为被授权企业所在地区的收入,即中国公司产品授权给英国药企,我们的收入将会来自被授权公司,相关收入也会被计为欧洲收入。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去年中国药企对外授权的频次和金额都非常可观。

对于2024年的业绩,药明生物在财报中指出,全球生物技术融资自2023年四季度开始复苏,该势头到今年一季度仍在持续。截至2024年3月22日,该公司已新增25个新项目,而在2023年一季度仅新增8个项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