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恐袭致5名中国人遇难,专家:中巴必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

巴基斯坦恐袭致5名中国人遇难,专家:中巴必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
2024年03月27日 19:57 新京报网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13时许(北京时间16时许),中方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行驶途中遭遇恐怖袭击,造成5名中方人员、1名巴方人员遇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可能是巴基斯坦塔利班。但鉴于巴基斯坦复杂的反恐斗争形势,幕后黑手到底是谁,还要看调查结果。未来,中巴必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努力铲除滋生蔓延恐怖主义的土壤,逐渐遏制恐怖主义的猖獗势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3月2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中方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全力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中方正会同巴方全力推进事件善后处置工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已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防范意识,强化安保措施,全力防范恐袭。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6日,巴基斯坦,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途中遭遇恐怖袭击。图为受损的车辆。图/IC photo

幕后黑手可能是巴基斯坦塔利班

新京报:从目前情况看,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的袭击者可能是谁?

李伟:此次袭击案发地是开普省,该省既是巴基斯坦恐怖袭击活动最为猖獗的一个地区,也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主要活动区域。从以上分析来看,再结合2021年7月14日达苏中方员工遭遇恐怖袭击事件等,此次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可能是巴基斯坦塔利班。但鉴于巴基斯坦复杂的反恐斗争形势,幕后黑手到底是谁,还要看调查结果。

(注:据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此前的声明,当地时间2021年7月14日上午7时左右,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造成9名中方人员、3名巴方人员遇难。)

新京报:现在巴基斯坦境内有哪些恐怖组织?

李伟:巴基斯坦恐怖组织繁多,对巴基斯坦国家安全构成最严峻威胁的组织应该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恐怖组织,如“虔诚军”“穆罕默德军”“坚格维军”等。另外,巴基斯坦还面临进行分裂活动的恐怖组织的威胁,如俾路支省的“俾路支解放军”“俾路支共和军”“俾路支共和阵线”,以及信德省的分裂恐怖组织“信德革命军”等。

恐怖活动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反恐任务艰巨复杂

新京报:恐怖分子袭击的目的是什么?为何要袭击中企员工?

李伟: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认为,外国政府与巴政府的合作阻碍了他们的“大业”。这些恐怖组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要在巴基斯坦部落区建立政教合一、实施沙里亚法统治的“哈里发国家”;另一类是要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和信德省从巴分裂出去。无论是哪一类恐怖组织都与巴政府为敌,并认为任何与政府合作的外国政府也是他们的打击目标。

新京报:外交部发言人27日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任何企图破坏中巴合作的行径都绝不会得逞。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支持巴方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巴两国如何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李伟:中巴一直进行良好的反恐合作,但反恐(任务)仍十分艰巨复杂,这既与巴国内各类问题相关,也与国际与周边大环境相关。巴政府一直重视对在巴中资项目的安全保护,并采取了许多强有力的措施。但恐怖活动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世界各国反恐都面临同样问题。但未来,中巴必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努力铲除滋生蔓延恐怖主义的土壤,逐渐遏制恐怖主义的猖獗势头。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编辑 张磊 校对 张彦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