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抛出“电锯式改革”,要再裁7万政府雇员!劳工组织称将大罢工

阿根廷总统抛出“电锯式改革”,要再裁7万政府雇员!劳工组织称将大罢工
2024年03月27日 19:45 红星新闻

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已经上任超过100天,他生猛的改革计划依然在持续震撼阿根廷社会。当地时间3月26日,米莱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了“美洲国际经济论坛”。在会上,他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个多小时,抛出最新的改革方案。

根据米莱提出的“电锯式改革”,阿根廷要在已经大幅裁员5万政府雇员的基础上,再度解聘7万名政府雇员,并且还要砍掉20多万个福利支出项目,冻结大型施工项目。面对这一剂猛药,劳工组织率先不干了,拥有悠久历史的阿根廷劳工总联合会表示将筹划组织大罢工活动。

在民间,阿根廷人对米莱改革的看法褒贬不一。不过,评级机构惠誉依然将阿根廷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CC”级,意为“未来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要高于不违约的可能性”。

▲米莱▲米莱

持续裁员见成效

朝财政收支平衡目标迈进一大步

“我们的改革是雷厉风行的,我手上有很多大功率的搅拌机,还开着电锯不停地砍向那些不必要的支出项目。”米莱在演讲中指出,阿根廷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平均约为276%,养老金和劳动者工资的购买力都被如此恶性的通胀侵蚀了很多,在这种背景下,他决不允许臃肿的公共部门继续养着大量的冗员,浪费纳税人的财富。

米莱在就任当天就裁掉了5000名政府雇员,并砍掉了一半的政府部门,此后他接着裁掉了数万人。米莱在26日的讲话中展示了自己的“成绩单”,他表示在持续的减员浪潮下,阿根廷公共部门的工资支出迎来30年最大降幅,朝着他设立的财政收支平衡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而且从去年12月开始,阿根廷央行的负债已经超过外汇储备。为了扭转这一趋势,实现“净中性储备”,米莱认为裁员7万人和削减福利开支的计划势在必行。

米莱在演讲中引用了一份对自己有利的民意调查显示,阿根廷人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而尽管他采取的各种紧缩改革措施产生了很多阵痛,但衡量公众对政府信心的各项指标最近有所上升。米莱总结,“人们有了希望,他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

米莱改革阻力大

劳工组织称将发动全国性大罢工

虽然在米莱看来,阿根廷臃肿的公共部门机构需要用他的“电锯”尽情地“肢解”,但实际上,阿根廷的公共部门有很强大的势力,并非总统一人就可以轻易撼动。阿根廷约有350万人在为政府部门工作,所占人口比例相当高,而且这些人参加工会的比例极高。

说起工会组织,阿根廷劳工总联合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会之一,成员有700万人,超过阿根廷总劳动人口的五分之一。由于历史积累的原因,阿根廷劳工总联合会在国内拥有非常大的权力和地位。米莱在26日发布讲话后,该组织立刻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回应称,将充分利用“阿根廷法律赋予的权力”,组织发动全国性大罢工。而一些工会成员按捺不住冲动,已经在阿根廷多地自发举行了小规模的抗议活动。

▲已有工会成员自发举行小规模抗议▲已有工会成员自发举行小规模抗议

除了劳工组织的反对,米莱的改革方案常常无法通过国会表决这一关。目前,阿根廷两大传统政党依然控制了参众两院,而米莱所在的“自由前进党”在众议院257个席位中仅拥有38个席位,在参议院72个席位中仅拥有7个席位。因此米莱的改革方案常常在投票中被否决。3月14日,参议院以42票反对、25票赞成以及4票弃权的结果否决了米莱提出的关于放松经济管制的全面紧急法令。

此外,阿根廷为联邦制政体,联邦政府无法干涉地方政府的行政权。传统的两大执政联盟几乎垄断了所有省份的执政权力,米莱的执政党对地方政府的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阿根廷股市继续上涨

但评级机构对其经济并不看好

在米莱刚刚赢得大选时,所有跟阿根廷相关的投资标的都迎来一波大涨。如今这股兴奋劲虽然已经平息,但总体而言阿根廷股市的表现不错。明晟阿根廷ETF指数虽然近期回吐了部分涨幅,但截至2月29日该指数年化收益率达到28.8%,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阿根廷Marvel股指自2024年以来累计上涨30.6%,在过去一年间更是大涨441.2%,显示出去年市场资金对米莱当选表现出的狂热势头。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阿根廷经济的前景并不看好。惠誉表示,阿根廷的经济实力依然十分孱弱,而且米莱的改革面临很高的政治阻力。“要想避免债务违约的深渊,需要阿根廷上下统一观念,形成全国性的结构性改革,目前并没有这样的积极信号出现。”因此,惠誉对阿根廷的主权信用评级为“CC级”,认为其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高于不违约的可能性。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张莉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