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商评|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重“营商”才能“赢商”

一克商评|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重“营商”才能“赢商”
2024年03月27日 19:5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雷强 欧阳宏宇 蔡世奇

“水电气”一次办好,简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将企业群众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的水电气“单项事”业务,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水电气“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企业群众办理水电气业务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有效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一是聚焦群众需求,精简申报材料。二是推行集成服务,优化办事流程。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提高办事质效。

点评: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各地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便民利企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一件事一次办”成为越来越多地方政务服务的“标配”。

蔚来能源与吉利汽车集团正式达成充电网络互联互通合作

据蔚来汽车微博,3月27日,蔚来能源与吉利汽车集团正式达成充电网络互联互通合作。包括吉利银河系列、几何系列在内的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极氪汽车、极星汽车与smart汽车的用户,后续均可在相应品牌App中的充电地图页面,实时查看到蔚来充电桩的位置、价格、实时状态、站点指引等信息,并可快捷完成扫码充电、订单支付等操作。吉利自建充电网络后续也将与蔚来实现互联互通。

点评:车企充电网络互联互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推动新能源汽车补能网络的开放共享。另外,充电网络密度扩容和企业强强联手,可以在一定区域内摊薄建设成本,进一步提升用户补能体验。当下,企业联手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这个全局中的关键落子,可谓一子落而满盘活。

罗永浩首度直播卖“云”,涵盖阿里云爆款产品

罗永浩将于3月31日晚首次淘宝直播卖“云”,选品涵盖云服务器、云存储及企业网盘等热门阿里云产品。1个月前,阿里云宣布全线降价20%,引发一波中小企业上云热潮;业内人士观察指出,此次老罗直播卖“云”,或将引导更多普通用户首次直接体验企业级云服务。

点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主要面向企业客户和开发者,头部主播中罗永浩自带“科技”标签,其粉丝群体更加偏向于男性用户,阿里云找罗永浩直播带货,主要是为了寻找创业者等中小企业客户,并向更多人普及云计算。这次强强联手的跨界合作,其背后的营销价值或将远远大于实际销售价值。

Canalys:2023年华为平板PC中国市场逆势大幅增长显韧性

3月26日,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2023年PC及平板中国市场最新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大陆PC市场出货量为4120万台,同比下降17%;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中,华为是唯一一个逆势增长,实现11%年增长率的厂商。2023年中国平板电脑全年总出货量为2830万台,其中,华为出货量为646万台,年增长率高达65%。

点评:无论是平板领域,还是PC领域,市场都不容乐观,充满着不确定性。但是,华为平板PC过去几年的发展表明:事在人为。只要对市场和消费者有深度而且持续的洞察,只要坚持将技术扎到根,坚持进行创新,就一定能打破市场大盘的不确定性,实现逆势发展的确定性。

充电蔚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