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4年未拿下牌照,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拟注销,或买壳入局

注册4年未拿下牌照,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拟注销,或买壳入局
2024年03月27日 21:21 蓝鲸TM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记者关注到,据天眼查信息,近日,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保险经纪”)新增一则简易注销公告,公告期自3月22日至4月1日。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保险经纪设立于2020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王昊,注册资本5000万元,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任公司董事长,经营业务主要包括保险经纪业务。股东方面,该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尽管早在4年前就成立了保险经纪公司,但任何保险中介机构要想合法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还需要按照“先照后证”的原则,向保险监管部门申请保险经纪业务资质。

彼时,特斯拉的“光环”加持,其旗下保险经纪公司的成立曾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比亚迪、蔚来也紧随其后设立保险经纪公司。

新能源车企涉“险”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8年7月,小鹏汽车就斥资5000万元设立广州小鹏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19年3月,奔驰汽车在北京注册设立梅赛德斯-奔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但未获批复已被注销。

但自2018年8月起,保险中介牌照的审批收紧,监管部门未再发出牌照。直至去年11月,金融监管总局批复同意宝马汽车旗下宝马(中国)保险经纪与安顾方胜保险经纪两家外资保险经纪公司业务,保险中介牌照批复再次“开闸”。

今年3月,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由宝马集团全资子公司宝马巴伐利亚商业代理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双方出资和持股比例分别为58%和42%。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注销,很有可能和保险经纪牌照批复困难有关,其或通过“买壳”这一更直接的方式入局保险经纪领域,“市场上还是有可以收购的全国性经纪牌照,并不是太困难。”

蔚来、比亚迪等就曾采取这一“曲线救国”的方式,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入局保险业。2022年1月,蔚来注册设立了一家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同年12月,蔚来收购汇鼎保险经纪公司,顺利拿下一张保险经纪牌照。收购工作落定,次年3月,蔚来就将此前成立的保险经纪公司注销,至10月时,汇鼎保险经纪已更名为“蔚来保险经纪”。

2022年3月,比亚迪出资设立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次年5月,比亚迪收购易安财产100%股权,获得保险公司牌照,现已更名为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当前,新能源车企对于进军保险领域热情高涨,大有打造新增长点之势。“在汽车销售场景之中,有利于具有刚需属性的车险进行同步的销售达成,这相当于对汽车销售的二次开发”,一位保险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蓝鲸财经记者分析指出,“更进一步来说,新能源车高出险率、高赔付率背后,也需要新能源车企的积极参与。”

与传统险企相比,车企获取车辆的数据成本更低,而效率更高,车企通常并不愿意与险企分享核心数据合作开发保险,直接入局车险市场,车企有更大的话语权,可以从数据收集、分析到产品精算、定价的全流程掌控。

“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使得车险成为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后的最大消费之一,每年的成本在5000~10000元之间,远高于加电和保养成本。因此,车企对保险的战略部署越来越重视。”车车科技CEO张磊指出。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认为,新能源主机厂商将其生态体系从生产销售延展至汽车后市场,不仅能挖掘汽车后市场的价值潜力,提升主机厂商盈利能力,也能使车险与汽车生态业务彼此联动、互为抓手,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真正实现保险于无形、融入新能源生态的目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