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公然宣传盗墓并扬言“挖秦始皇陵”,西安警方介入调查

博主公然宣传盗墓并扬言“挖秦始皇陵”,西安警方介入调查
2024年03月27日 20:42 红星新闻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举报,抖音平台有博主公然宣传盗墓,发布多条相关视频,并在简介中介绍“领取古墓地图私信”。聊天截图显示该博主自称“民间考古队”,扬言“准备把秦始皇陵挖掉”。

3月27日,红星新闻卧底对方微信群核实后发现,该博主实为以盗墓为噱头兜售所谓“内部资料”。目前,西安警方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墓盗国中”抖音账号▲“墓盗国中”抖音账号

该博主在抖音平台名称为“墓盗国中”,反过来念恰好为“中国盗墓”,其所发布的视频均为国内警方破获的盗墓案件。根据简介,红星新闻添加了其微信,通过之后对方表示:“你要古墓地图还是入盗墓微信群?”

该博主自称其提供的是包含中国28个省份的古墓地图、卫星定位,还有微信群。“这些内容很有价值,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只需要50元。”

见记者迟疑,随后对方发送多段疑似古墓入口的视频以及“古墓葬发掘程序和方法”的说明文字,该博主告诉记者:“兄弟,都是真刀真枪,要致富去盗墓,群里面这种视频很多,都是实战派,不是小说。”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这位博主还表示:“全国各省盗墓分群已建”“《一线古墓》已经完成,内容为中国历代古墓分布规律、热点、区分……购买此书拉盗墓省群”。

▲该博主与红星新闻记者的聊天记录▲该博主与红星新闻记者的聊天记录

在记者支付50元后,发现对方所谓的古墓地图,不过是国家文物局主编的《中国文物地图集》电子版文件,卫星定位则需下载“奥维互动地图”APP,根据书中的位置以及对方提供的“寻找古墓遗址窍门”文字说明搭配起来使用。在该博主所建的“中国盗墓”微信群内,已有接近500余人,因为进入该群需要先缴纳50元,记者初步计算该博主已经收取到过万元的费用。

早在3月20日,“墓盗国中”账号就因为扬言“准备把秦始皇陵挖掉”的言论,以及在抖音平台宣传盗墓被人举报,随后西安公安在举报微博下留言表示“已关注”。当记者询问挖掘秦始皇陵一事是否属实,该博主仅回应:“被盯上了我。”在沟通的最后,红星新闻表明身份,并询问“如此宣传盗墓并兜售所谓古墓群地图,你是否知道已经涉嫌违法?”但对方再没有任何回应。

▲该博主在微信群内扬言“挖掘秦始皇陵”▲该博主在微信群内扬言“挖掘秦始皇陵”

3月27日,红星新闻就此事联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方表示暂时不便回应,以公安部门调查为主。记者了解到,相关言论在网上发酵后,临潼区有关部门就注意到舆情,并与辖区公安机关沟通,目前西安警方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 罗梦婕 实习记者 钟梦哲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官莉

微信古墓西安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