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桥被船撞后坍塌,是桥“不禁撞”还是船只燃油出了问题?

美国大桥被船撞后坍塌,是桥“不禁撞”还是船只燃油出了问题?
2024年03月27日 19:39 红星新闻

美国东部时间26日凌晨1时27分,一艘悬挂新加坡国旗的集装箱船撞上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马里兰州交通部门官员说,大桥坍塌时上面有8人,从水中救出2人,另外6人下落不明。

美国海岸警卫队26日晚表示,搜救行动已暂停,失踪的6名落水者已被推定死亡。

事发后,有工程师对大桥的结构提出质疑,不过马里兰州州长韦斯·摩尔表示,大桥结构符合规范。目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小组正在对该事件进行安全调查。

▲事发现场▲事发现场

涉事桥梁耗资1.4亿美元建造

失事的新加坡货船“达利”(Dali)号是一艘总吨位为95000万吨的集装箱船。在几秒钟内,其就撞倒了一座花费了5年时间、耗资1.4亿美元建造的桥。

据悉,这座大桥的最后一次检查是在2021年5月,当时被联邦公路管理局给予“一般”评级,这意味着它整体是完好的,但可能存在裂缝等小问题。

多名工程师在观看事故录像后表示,“达利”号似乎撞上了大桥的关键部位——桥墩,才导致大桥坍塌。

工程师解释称,没有了桥墩的支撑,桥梁几乎会无可避免地倒塌。不过也有工程师指出,如果桥墩的防撞性能更强,这场悲剧事故可能就不会出现。

工程师们提出了一个疑问:这座大桥的桥墩是否具有有效的防撞挡板装置。据悉,有效的防撞装置将被设在桥墩周围,能在桥墩遭受重击时有效分散冲击力,起到保护桥梁的作用。

“目前我从镜头里没有看到有效的挡板装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程学教授本杰明·W·谢弗在查看事故图像后说道。

曾调查过多起桥梁倒塌事故的工程师唐纳德·O·杜森伯里在谈及桥梁保护问题时表示,此次倒塌事故引出了一个问题,即桥墩究竟有多脆弱,以及未来该采取何种措施保护桥墩,“但如果不查看大桥的结构图纸,就无法完全清楚其桥梁结构。”唐纳德补充称,通过现有图像来看,桥墩周围的确有一些小的障碍物,但其看起来不太可能阻止一艘大船的撞击。“有效的挡板必须与桥墩有一定的距离,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空间吸收外击力。”他说道。

拥有数十年从业经验的结构工程师尚卡尔·奈尔称,在一些桥梁设计中,设计师们可能只会考虑将桥墩设计得非常坚固,而不考虑加装防护装置,“而从目前来看,这座桥的桥墩也并没有坚固到能完全防撞击的水平。”

除了桥墩结构问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项目主席桑格里还指出,被撞大桥是世界上第三长的“连续桁架桥”,这种桥的设计旨在将负载分布在整个桥梁结构上,“这种桥梁设计能用更少的材料,实现更长的桥梁跨越距离。”不过其也同时指出,“这种设计也意味着当一个桥墩被击中时,不仅会影响由其支撑起的两截桥段,还会导致第三段的桥段坍塌。”

▲失事的新加坡货船“达利”号是一艘总吨位为95000万吨的集装箱船▲失事的新加坡货船“达利”号是一艘总吨位为95000万吨的集装箱船

涉事船只曾在2016年撞过比利时码头

尽管工程师们对桥梁结构提出了质疑,但按照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的说法,自己现在还不知道有哪一座桥能承受如此大的船只撞击。本杰明也称,问题的关键并不是要建造出更大的挡板保护桥墩,而是要思考如何让船只在快要撞上桥之前转向。

据央视新闻,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小组正在对该事件进行安全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调查内容将包括发生事故的集装箱船只是否因使用受污染的燃料而失去推进力、最终导致无法保持预期航向,并撞上大桥。

据悉,“达利”号于26日凌晨1点离开港口,在不到半个小时后就撞上了桥。船上人员称,这艘船丧失了转向动力,其中一个引擎在发出了类似“咳嗽”一样的声音后停止运行,船舱里到处都是燃油烧焦的味道。知情人士透露,对此次撞船事故的调查将包括“是否存在受污染燃料导致船断电,继而导致船撞上桥的情况。”

▲“达利”号于2015年由韩国现代重工造船厂制造▲“达利”号于2015年由韩国现代重工造船厂制造

据了解,“达利”号于2015年由韩国现代重工造船厂制造,长约300米、宽48米、高24.8米。报道称,船只在水面上突然断电虽不常见,但也时有发生,且一直被认为是造成重大船运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雅典造船工程师福蒂斯·帕古拉托斯认为,燃料受污染可能会让船上的发电机出现问题,而一旦发电机出问题,可能会让船只断电并失去动力。

据了解,目前对该船只的调查还处于初始阶段。根据国际航运数据库Equasis的数据显示,自造成以来,涉事船只已经接受了20多次检查,并有2次检查中出现了问题:2016年7月,该船只在比利时出现了事故,造成船体损坏;2023年6月在智利检查时,该船被检查出推进和辅助机械存在问题。美国海岸警卫队于2023年9月完成了对该船的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据悉,2016年,该船只在比利时撞上了安特卫普港的码头。报道称,当时这艘船正准备离开安特卫普港,随即出现船体左右摇晃然后撞上了码头。这起事件是由船长和船员操作不当引起的。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综合中新社 央视新闻

编辑 郭宇 责编 官莉

大桥船只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