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湖北铁路集团襄荆高铁建设加速推进

科技赋能 湖北铁路集团襄荆高铁建设加速推进
2024年03月27日 15:45 企业观察报

襄荆高铁刘家岗隧道内,工人们操作“游戏手柄”高强度喷浆;桥梁、站后工程由信息化调度中心“一网掌控”……襄荆高铁建设现场,不少建桥修路神器得以应用。湖北铁路集团努力探索机械化、智能化建设模式,用科技手段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早日将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

隧道内智能设备齐上阵

荆门圣境山刘家岗隧道全长3.2公里,是襄荆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目前已完成1790米。走进隧道700米处,工程车穿梭,风机轰鸣。一名工人操作机械遥控设备,湿喷机械手自动往洞壁喷注混凝土。除湿喷机械手设备外,自动布料带模注浆二衬台车、液压自行式栈桥、超前小导管定位、拱架间距定位卡具等设备一应俱全,这些设备的使用大大增强了隧道施工的质量、安全与效率。

无人机航拍系统,智能化门禁系统,人员设备定位系统,气体监测预警系统和大型通风系统……现场施工实现了全过程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管理。中铁十五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针对高风险隧道特点,施工方还创新设立了隧道产学研培训中心,利用物联网技术、计算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构建起安全技术培训、管理人员技能提升、科学研究一体化平台。

凿山开隧、遇水架桥。荆门荆山山脉,高速铁路建设插上科技赋能翅膀,飞龙加速伸展。预计今年上半年,中铁十五局标段全部隧道贯通,同时打通标段全部架梁通道,为10月底完成全部箱梁架设打下基础。

年内完成全线架梁

沿着1.6公里的栈桥“走”进汉江,位于宜城的襄荆高铁汉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这个三跨矮塔斜拉桥的桥墩均已“出水”。高空中,工人们正在“搭积木”——墩身正在安装先进的造桥机,一次可架设8米阶段箱梁,可节约两个月工期。

据悉,项目定向开发的手机APP,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高风险施工部位全程监控,施工现场尽在后方掌握之中。项目实施“按模施工计量”的BIM技术,每道工序、每个产品的材质、技术等级、造价等信息也都提前精确计算出,不仅节省变更资金,更提高工效。湖北铁路集团已完成“荆荆高铁安全智能感知与大数据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襄荆高铁大跨度桥梁建维期一体化智能监测关键技术与装备”两大科研课题。

今年以来,湖北铁路集团汉十公司在襄荆高铁开展百日劳动竞赛,持续掀起大干快干热潮,优质高效建设好襄荆铁路品牌工程、民生工程,助力湖北经济腾飞。预计到3月底,该公司主导的铁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5.64亿元,占一季度“开门红”投资计划的123.98%,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目前,襄荆高铁桥梁桩基、承台施工收尾,墩身施工完成近90%,架梁完成30%,今年内完成全线架梁,9月底前全线隧道贯通。

襄荆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主通道呼南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将缩短襄阳到荆门时间,可实现宜荆荆都市圈与襄阳都市圈快连快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