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买药:成都跃居医药即时零售“第二城”,两性、医美用品为高需

美团买药:成都跃居医药即时零售“第二城”,两性、医美用品为高需
2024年03月27日 17:44 封面新闻

为助力医药商家即时零售业务更好发展,3月26日美团买药在成都举办了第一届商家生态大会,邀请泉源堂大药房、健之佳、叮当快药、海王星辰健康药房、高济医疗、全亿健康药房等连锁药店到场,共同探索成都医药即时零售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共建和谐积极的行业生态。

活动现场,美团买药发布《成都医药即时零售行业简报》(以下简称《简报》),数据显示,2023年成都即时零售药店数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二,整体交易额同比增速近六成,全国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规模和增速双高的一体两面,一方面反映出即时零售为健康消费释放了新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则是成都的连锁药店商家们和平台希望共同完成的高质量增长新课题。

医药即时零售“第二城”,两性、医美用品为高需

近些年,随着消费场景的拓宽,服务及产品供给的增加,健康消费渐成刚需,成都地区连锁药店顺势而为,规模也持续增长。美团买药数据显示,2023年成都在营的药店数量峰值接近4700家,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二。

“与其他城市相比,成都的大多数小区住宅外面都会有商铺,而每个商铺下面必有药店,铺面多,也比较分散,北京、广州等城市可能不会有这样的特点。”四川地区本土连锁药店百欣堂电商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成都地区医药零售市场特点时表示。

高密度的线下连锁药店加上便捷的基础设施,为发展即时零售创造了有利条件。“成都交通基础条件好,没那么拥堵,骑手充足,运力也有保障。”泉源堂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时零售带来的深刻改变,最显著的是在满足用户的夜间急用药需求上。数据显示,2023年仅一年时间,成都的24小时门店数量便由400多家增长至近700家,增幅超60%,门店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等超一线大城市。夜晚订单高峰期主要在晚上10点到凌晨1点时间段,通常是肠胃药、止痛药、退烧药等急用药品类,24小时药店成为解决当地市民夜间购药“急盼难愁”的先行军。

据《简报》数据,在品类上成都的药品销量也显示了独特的区域特点,消化不良用药、医美面膜、两性产品、氧气罐等旅游特需品均有不错销量表现,其中面膜在美团买药上超越上海、深圳,位列全国销量第二名,消化不良类用药位列全国销量第二,氧气罐则位列全国销量第一名。

大数据助力精细化运营,泉源堂库存周转率提升50%

在健康消费需求的带动下,成都的即时零售药品市场规模迅速发展。美团买药的《简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成都地区的即时零售药店线上交易规模同比增长近六成,位列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不同连锁走出了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以泉源堂为代表的连锁,开始借助数字化工具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健康增长之路。

在美团买药成都举办的第一届商家生态大会上,作为一家百年医药零售品牌,泉源堂分享早在2016年便成立了新零售部门,从最初的不足10家,到如今全国的六百多家在营门店,泉源堂的即时零售发展之路,总结下来就是一条精细化运营的探索之路。

“线上相比线下,商品销售的趋势变化快,对用户需求洞察的敏锐度也更高。”据泉源堂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依托于美团买药后台数字化能力,泉源堂能快速的识别和判断用户的用药需求变化趋势,从而提前布局和备货。精准的需求洞察大大提高了连锁药店的库存周转效率,传统线下实体药店库存压力大,大数据赋能下,泉源堂库存周转效率提升了50%。

据悉,2023年11月,泉源堂奥司他韦销量在美团买药上的销量位于全国第二。“通过美团买药商家平台的需求洞察工具,我们发现北方城市流感相关药品销量的增长趋势,与美团充分沟通后,我们及时储备了充足的奥司他韦和测试拭子等流感相关药品,及时赶上了南方城市用户集中爆发的用药需求。与美团买药的这波信息联动,对于我们来讲非常关键。”泉源堂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品类运营外,泉源堂在新店选址中,也借助线上即时零售的优势,打开了一条新思路。“我们是以即时零售作为空军开路,然后布局线下,也就是线上先跑,然后线下慢慢沉淀。”目前,在泉源堂近400家成都门店中,很多门店均是优先以线上为参考,然后逐渐完成全城门店布局。数字化动态备货,新店选址空军先行,多样化商品组包,探索直播新场景……泉源堂在健康成长的同时,完成了数字化“轻盈”转型。

从规模增长到价值增长 生态建设成“新解”

医药即时零售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但也对惯于单一扩店或单一低价打法的连锁药店提出了认知挑战。在从规模增长到价值增长的“引擎”切换中,越来越多连锁品牌认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面对日益复杂的行业生态和竞争环境,泉源堂董事长李灿在商家生态大会上提到,“与B2C模式下以单一链接为中心的流量模式有很大不同,即时零售的流量围绕蜂窝呈现散点分布的特征,这也意味着各方协同共建生态更具有必要性。这两年,泉源堂的增长战略会更加务实,我们会更关注精细化运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体验,积极参与共建可持续的发展生态。”

与此同时,多家连锁药店负责人均提出了加快推进服务化转型的重要性。健之佳副总裁施艳春认为,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更是长久经营之道。叮当快药副总裁孟繁周表示,健康可持续的经营是企业创新的基础,从卖标品到构建服务生态将成为未来医药即时零售领域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2024年是医药即时零售市场的生态建设元年,美团买药未来会协同更多成都本地行业伙伴,探索数字化发展的新通路,激发行业创新潜力。”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将重点从经营分析能力、商品运营能力、新零售商学院、商家自直播等新能力建设方面,助力成都医药即时零售行业生态建设。

推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