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打人”可触发报警,防范校园欺凌有益尝试| 新京报快评

喊“打人”可触发报警,防范校园欺凌有益尝试| 新京报快评
2024年03月27日 18:13 新京报网
▲资料图:某地一中学学生正在开展趣味游戏,共同建设和谐校园。图/新华社▲资料图:某地一中学学生正在开展趣味游戏,共同建设和谐校园。图/新华社

学生第一时间喊出敏感词即可触发报警,学校收到报警信号后,老师可以接通事件现场进行通话,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火速赶往现场制止欺凌行为……

据福建电视台报道,福建福州鳌峰学校正试点在厕所等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学校在该装置中设置“打人了”“救命”等一系列敏感词,如果发生欺凌事件,学生可第一时间通过敏感词“对口号”,以便校方及时介入。这样的做法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在校园欺凌相关话题频频引起关注的当下,该学校的做法无疑是应对校园欺凌的一种积极实验,不论是从目的还是手段而言,这样以科技助力破解校园欺凌难题的做法显然都值得肯定。

都知道,校园欺凌事件往往发生在无人监管或是隐蔽的地方,厕所就是发生校园欺凌的重点场所之一。因此,在厕所等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并在设计层面侧重于声音识别和敏感词触发,而非直接的视频监控,这样的做法其实也在一定程度规避了相关争议的发生。

诚如不少人所说,通过声音精准筛选敏感词的做法,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过度监控,保护学生在厕所等私密空间内的隐私,也能通过技术手段及时干预校园欺凌事件,有效帮助被欺凌的学生。

此事中,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装置目前处在实验阶段,在进一步完善后才会在学校铺开使用。就此去看,如果相关举措的落地效果良好,也不妨由政府职能部门积极牵头向其他学校普及,以技术手段提升干预校园欺凌的即时程度,尽最大可能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做法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校的管理成本,尤其是在该装置技术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同学们由于好奇,或者嬉戏打闹触发敏感词的情况”。

但相比未及时发现、干预校园欺凌事件,类似举措带来的管理成本其实是必要的。当然,即便如此,通过优化技术和管理手段持续降低可能增加的管理成本,也是相关方面要考虑的。

这就要求,一方面,相关企业要针对性地提高该装置相关技术的精准度,以技术的提升降低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在优化管理流程上下功夫,以更精细和高效的手段降低由此带来的管理成本。

要提醒的是,对学校而言,设备有了就要积极用起来,不能让“安装设备”本身成为一种“任务”,等新鲜期过了之后就让设备成为摆设。一旦如此,不仅浪费资金,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目前看,涉事学校在学校厕所安装报警器的做法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尝试。未来如果能在加强学生隐私保护的基础上持续完善相关技术,那无疑会在赢得市场的同时更好助力校方及时干预校园欺凌事件,保护好在校学生安全。

撰稿/苏士仪(媒体人)

编辑/迟道华

校园欺凌新京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