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观点 | 毅达资本应文禄:抓住创新主赛道,发挥股权融资助推力

「毅」观点 | 毅达资本应文禄:抓住创新主赛道,发挥股权融资助推力
2024年03月27日 17:58 市场资讯

面对向“新”而行的大趋势,作为创新“助推剂”的金融机构该如何把握投资方向,匹配产业成长和地方发展的结合点?该如何创新手段,更好发挥对要素资源的撬动、集聚作用?近日,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新华财经记者采访了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

以下作为分享:

市场深度变革 创投作用日益凸显

作为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内部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而成的毅达资本,创立至今已经走过10个年头,业务涵盖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并购、不动产、母基金等,目前该公司资金管理规模超千亿元,已助推199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借壳或并购重组。

“毅达成长的十年,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快速变革的十年,我们见证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地,也见证了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应文禄说,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推进,强化科技创新深入人心,创投机构理应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挖掘并支持科创企业成长。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今年两会期间再次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创投机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在当前形势下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活跃多层次资本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文禄说,由于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采取轻资产运营,缺乏重资产用于抵押、担保,债务融资难度较大,加之科技创新的高风险特征,传统金融“不敢碰也做不了”,迫切需要懂技术、懂产业的创投机构为这些企业提供支持。

同时,从国际经验上看,风险投资是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美国直接融资比例高达80%以上,且接近50%是股权融资,而截至2024年1月底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中直接融资比重仅占29.4%,其中,股权融资占比仅2.98%,折射出巨大发展潜力。“科技创新是国际竞争的重点,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创投机构更应发挥自身作用,支持科技创新。”应文禄说。

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随着全球产业链的深度重构,以国产替代为方向的“硬科技”企业日益成为强链补链环节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落地实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国家之所急、产业之所需,为创投企业寻找投资标的点明了方向。

应文禄表示,近年来,毅达资本牢牢把握国家和地方省市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助力科技创新。

“毅达成立十年来,我们耐住冲动,没有投一些热度很高的模式型企业,而是瞄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半导体、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服务等产业遴选投资标的,做‘难而正确’的事。”应文禄说,十年来毅达资本紧盯“卡脖子”技术和国产替代两大方向,探索“基金+行业”“基金+政策”“基金+区域”等模式,发挥自身在产业研究、要素资源组织等方面优势,组建专项行业基金、围绕国家和地方政策性目标的市场化基金等,与地方政府、企业等主体一道打造新质生产力。

中小企业面广量大,如何淘到真金?“我们基于产业链视角投资布局,采取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强链的投资策略,打造贯穿从材料到终端应用的纵深产业链。”应文禄说。

2016年,毅达资本在56家管理机构的竞标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先期设立的四支子基金管理机构之一,并于当年设立了规模45亿元的江苏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2021年6月,毅达资本凭借高效、专业的基金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从百余家机构中突围再次中选。同年9月,毅达资本完成规模4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贰号)的设立。

创新型企业往往花大精力在研发创新,如何帮助企业健康成长?毅达资本一改传统私募股权创投机构“重前轻后”弊病,紧抓投后管理,定期梳理存量项目经营状况,及时为被投企业提供必要服务。目前,毅达资本所投企业中,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达199家,累计投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8家,“硬科技”底色突出。

挑战加剧 顺势而为

近年来,受内外部形势影响,国内创投行业面临“募资难”“退出难”“缺投资标的”“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等系列挑战,行业分化加剧,倒逼创投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必须看到,当前‘逆全球化’趋势对我国‘世界工厂’模式带来巨大挑战,企业出口压力增大、海外上市难度增大、行业内卷严重,且短期内难以逆转。”应文禄说,同时须看到,中国制造的优势依旧存在,人民币市场在不断崛起,头部创投机构的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为创新型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依托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具有快速发展潜力,这倒逼创投机构加速思路转变。”

近年来,毅达资本采取“边打边退”策略,不再一味以企业上市为退出时点,而是综合应用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实现正向循环,助力企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整合上的优势,培育科创型企业与大企业形成“产业森林”,通过资源整合,提升产业集群的协同效应。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多个行业产生巨大变革,而这些企业创新耗资巨量,光靠创投还不够,需要激发资本市场力量予以支撑。”应文禄建议,在国家层面宜在相关政策细则中,明确长期资金规范化运作当符合创投行业市场规律,同时在税收体系、基金退出渠道等方面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从而提振投资者信心,推动科技创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