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式创新,撬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以开放式创新,撬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2024年03月27日 17:47 财经网

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正在面临严峻挑战。全球变暖形势持续恶化,技术发展不均衡、部分地区能源转型步伐放缓等问题日益突出;全球化遭遇倒风逆流,国际协同体系破裂的风险日益加剧。截至目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仅有15%左右按预期进展。

面对全球性的挑战,单一国家或地区难以独立解决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和制定共同政策来应对。在此背景下,宁德时代董事长、总经理曾毓群在香港One Earth Summit上首次提出以“开放式创新”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曾毓群表示,人类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需要达成全球共识。我们必须真正达成共识,以开放式创新推动技术进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开放式创新意味着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企业、不同机构的资源与能力的互补,其内涵是基于组织内部和外部创新能力的优化组合,从而实现全社会创新资源高效的配置,全面提升创新效率。因此,开放式创新也正是强调以创新为主导的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落地形式之一,是全球新能源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基石,关乎全球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局。

开放式创新正是宁德时代的创新和全球化发展理念的凝练。宁德时代积极开展内向型和外向型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一方面,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探索前沿的技术和先进的解决方案。2023年,研发投入总额达184亿,远超于同行业水平。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合作形式,对外分享技术成果,推动全球科技普惠。如,宁德时代跟美国客户采用LRS模式,即许可、授权和服务模式,帮助主机厂乃至电池厂商快速建成电池工厂。通过技术开放,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加快应对气候变化步伐。

近年来,在“双碳”战略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宁德时代积极探索“零碳”实践。2023年4月,宁德时代发布了零碳战略,即2025年实现核心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如今,宁德时代,已经有4家工厂实现了碳中和。未来,也会将创新的零碳解决方案向零碳社区、零碳岛屿、零碳城市拓展,最终实现零碳世界。

宁德时代以自身的实践和成果验证了开放式创新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的重器,也预示了开放式创新将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伟大事业的唯一路径。开放式创新的价值不仅在于通过打破壁垒、凝聚合力,加速前沿技术突破,也在于弥合国家与地区的发展鸿沟,拉高全球新能源产业的整体水位,进而实现技术创新的红利共享,推进科技平权与技术普惠,真正增进人类共同体的整体福祉。只有开放式创新,才能实现全球共赢。正如曾毓群所说:在这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世界,团结才是核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