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发布2023年业绩:净利润双位数增长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发布2023年业绩:净利润双位数增长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7日 17:32 通信信息报

2021年8月,中国电信回A上市之际,董事长柯瑞文在回应一则“中国电信希望2025年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的报道时表示,中国电信不仅完全有信心在2025年实现这一目标,而且还会超出这一数值。如今这一目标提前实现。

3月26日,中国电信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人民币5136亿元,同比增长6.7%,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650亿元,同比增长6.9%,连续11年保持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0.3%,连续3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每股基本净利润为人民币0.33元。

对此,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A 股发行上市已近3年,公司圆满兑现发行时的各项承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基础+产数”双轮驱动

业务稳健快速增长

2023年中国电信基础业务实现稳健增长,移动和宽带用户结构持续优化,用户规模和价值持续提升。

移动通信业务板块,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到1957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移动增值及应用收入达到258亿元,同比增长12.4%,移动用户数净增1659万户,连续六年行业领先,用户规模达到4.08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净增5070万户,规模达到3.19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78.1%。

固网及智慧家庭业务板块,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1231亿元,同比增长3.8%, 其中,智慧家庭业务收入达到190亿元,同比增长12.8%,宽带用户数净增926万户,达到1.90亿户,宽带综合ARPU达到47.6元,同比增长2.8%。

中国电信基础业务稳健发展,离不开“融通”。在中国电信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电信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刘桂清指出,2023年中国电信不断填充高品质的数字化产品与场景化服务,助力拉动移动宽带综合ARPU连续3年增长。加快5G 焕新升级,大力推广普及应用,移动增值应用对移动ARPU 的贡献值达到5.4元,较上年提升8%,加快智家焕新升级,全屋智能、天翼看家等应用服务对智慧家庭宽带综合ARPU 的贡献值达到8.5元,较上年提升6.3%。

在基础业务稳住大盘的同时,产业数字化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23年中国电信产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收入达到1389亿元,同比增长17.9%,占服务收入比达到29.9%,对服务收入的增量贡献已从2021年的51.6%提升至70.4%。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电信资源平台在售原子能力7450个,累计调用272亿次,同时带动Ict 项目发展拉动项目数量超5000个,签约额同比增长300%以上,5G 定制网累计超3.1万个,年度新增项目数同比增长106.3%。可以说,中国电信立足云网融合、战新能力、客户资源和属地化服务优势,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推进生态合作,在重点行业实现能力与规模双领先,推动产数业务快速发展。

全面完成“战新”业务布局

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运营商业绩增长的重要动能。2023年中国电信聚焦云、网、人工智能、量子/安全四大技术方向,全面完成云计算和算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量子、新一代信息通信和数字平台等七大战新产业布局,有力推动市场拓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天翼云高质量建设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形成技术领先、自主可控的全栈云技术和产品体系,服务千行百业上云用云。2023年,天翼云收入达到972.3亿元,同比增长67.9%,国际业务收入超137亿元。天翼云保持政务公有云基础设施第一和全球运营商云第一的头部地位,市场份额在国内公有云IaaS和IaaS+PaaS前三中唯一实现持续提升。柯瑞文强调,没有AI就没有云的未来,公司已经越过了“天翼云向智能云(发展)的拐点”这一概念,对未来云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在算力领域,中国电信加快推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底座,积极打造云智、训推一体、云网边端协同的分布式算力基础设施,聚焦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区域,加大智算能力建设,全年智算新增8.1EFLOPS,达到11.0EFLOPS,增幅279.3%。稳步推进通用算力建设,一城一池覆盖达280个城市,边缘节点超1000个,全年通算新增1.0EFLOPS,达到4.1EFLOPS,增幅32.3%。

在人工智能、数据要素领域,中国电信紧抓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加码布局,2023年构建了“1+N+M”的星辰大模型系列产品体系,打造了覆盖语义、语音、视觉、多模态四大能力的通用基础大模型,以及面向政务、教育、交通等领域的12个行业大模型。围绕大数据PaaS、数据中台、数据交易流通、数据安全四大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大数据API年累计调用46亿次,同比增长45%。

在量子安全领域,中国电信加强量子领域的原创技术攻关,量子计算云平台“天衍”实现超量融合,量子通信商用进程行业领先、市场份额行业第一,“量子铸盾”一体化安全防护水平再提升。同时,中国电信持续打造一体化端到端协同安全防护体系,围绕云堤抗D、安全大脑等重点产品,已形成7大类、超过50个细分领域的安全能力及服务。云堤抗D市场份额保持国内第一,入选Gartner全球头部服务商选择清单。建设业内首个运营商级托管式安全服务平台,形成“云端运营专家+属地化服务”的“O2O”一体化托管式安全服务模式。

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方面,中国电信持续推动天地一体信息网络能力建设与应用创新,行业内首创“卫星即服务S+”的理念,不断突破卫星网络系统运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卫星通信全球率先推出大众消费级手机直连卫星语音与短信服务。同时,积极布局5G-A重点方向创新,开展载波聚合部署,推动时、频、空域资源跨域联合调度创新应用,大幅提升用户体验。推进6G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持续引领超级上行、覆盖增强、共建共享等关键领域标准工作。

一张蓝图五年绘到底

锚定打造一流科技型企业

“中国电信认识和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核心是建设科技型企业,主责主业是建设好、运营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在中国电信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柯瑞文表示,2023年,中国电信加速打造科技型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行业领先的云网,融合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国云框架全面成型,天地一体框架初步成型,向全社会提供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平台。

在科技创新经费投入方面,近三年中国电信“新”要素投入实现突破, 2023年研发费用已从2020年的47亿元增长至131亿元,三年增长175.6%。在高端科技人才引入方面,2023年中国电信科技领军人才累计达到138人,较2020年增长392.9%。在员工队伍转型方面,研发人员数量接近3.3万人,三年增长174.5%,占比达到11.8%。研发费用增长近1.8倍、领军人才增长近4倍、研发工程师增长1.7倍,在研发、运营、营销三方面打造“新”数字化工具,成效明显。

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把握网络、云、AI、安全/量子4个方向,坚持根技术的布局,五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优化RDO创新体系。目前中国电信积极发挥“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运营式开发”的RDO体系协同优势,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5000件,自研IT系统和业务平台占比达45%,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牵头立项98项,位居全球运营商前列。

面对未来,柯瑞文表示,未来三年目标是服务收入保持良好增长,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资本开支占服务收入比持续下降。中国电信将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持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锚定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的目标愿景,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以“网+云+AI+应用”满足千家万户、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需求,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打通科技、产品、产业大循环,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战略新兴业务规模拓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升云网绿色低碳能力,筑牢数字中国的关键底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