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移植“牛顿苹果树”说开去

从移植“牛顿苹果树”说开去
2024年03月27日 17:22 科技日报

◎ 金水

牛顿,是科学乃至文明史中最耀眼的注脚之一。他的万有引力定律、三大定律等贡献,不仅奠定了现代物理学、工程学的基础,更用科学清晰划定了现实世界的经纬规矩,令神秘主义几无施展余地。

现在,英国国家级文物“牛顿苹果树”的五根枝条成功被剪枝并嫁接到中国,拥有英国“出生证”和中国“身份证”的“牛顿苹果树”,正在上海茁壮成长。

解放日报记者 赖鑫琳 摄
解放日报记者 赖鑫琳 摄
解放日报记者 赖鑫琳 摄

虽然被苹果砸中而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或是后世出于崇敬而编撰的一则传说,但这棵亲历人类文明史精彩篇章的沧桑古树,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显然早已超越对故事本身的追溯考据。

17世纪,一场理性主义的疾风骤雨席卷欧洲大地。欧洲学者接续文艺复兴开启的解放浪潮,以理性为炬,以科学为帚,涤荡蒙昧,一举推开人类现代文明阶段的大门。此后籍由历次科技、工业革命的浪潮,先进社会生产方式及生活范式获得大范围普及。

而今,这棵见证西方往昔辉煌的“牛顿苹果树”,植根于东方大地上,既展示了中英作为东西方文化渊源深厚的大国,对科学精神的共同尊重与推崇,也在某种意义上,昭示着文明进步引领力量的传递与交接。

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曾久居人类进步贡献榜的前列。火药、司南、造纸术、印刷术等技术发明,极大促进了欧洲在内其他区域文明的发展。此后又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内,完成了自我救赎,迈向复兴。科技事业的关键词,亦从追随、模仿和改良,转向引领、创新与前瞻。

我们记得万有引力,无需特意推崇苹果树;苹果砸中的下一个人,也未必就是科技创新引领者。但当年轻父母们牵着稚儿之手,特意寻来,指给他或她看这棵树时,科学探索的枝蔓,已经在这片土地上蓬勃繁盛。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刘义阳

审核:朱丽

苹果树牛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