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2023年营收创新高,东方树叶有望成为下一个200亿大单品

农夫山泉2023年营收创新高,东方树叶有望成为下一个200亿大单品
2024年03月27日 16:55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3月26日晚间,农夫山泉(09633.HK)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营收42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120.79亿元,同比增长42.2%。

东方树叶崭露头角,茶饮料产品增长强劲

从产品类别来看,最为亮眼的当属茶饮料板块,营收突破百亿,达到126.6亿元,同比增长83%,营收占比提升至29.7%。而包装饮用水板块,营收达202.62亿元,同比增长10.95%,营收占比47.5%,首次低于50%。

此外,功能饮料产品和果汁饮料产品均实现了营收增长,分别为49.02亿元和35.33亿元。

虽然业绩公告中没有具体区分东方树叶和茶π,但从尼尔森数据可大致推断,去年东方树叶的年增长100%以上,近三年复合增长超90%。按此速度,东方树叶或将在2026年成为农夫山泉公司又一超200亿大单品。

东方树叶作为近年饮料市场的火爆产品,被业内称为“树叶奇迹”。但鲜少有人知道,农夫山泉为此整整培育了12年。东方树叶于2011年上市,仅上市前的研发、设备等投资即已超过10亿人民币。产品上市八年才终于累计略有盈余,熬到2023年才终于迎来井喷的一年。

对饮料行业来说,不存在短时间就能创造的奇迹,只有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不断打磨产品并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创造高营收、高利润。

引领无糖茶市场发展,行业“马太效应”或将显现

一边是东方树叶,另一边将是众多无糖茶的格杀,无糖茶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2023年的无糖茶市场迎来了飞速增长,同比增长100%以上,仅上半年18个品牌推出超20款无糖茶新品。最近举行的糖酒会上,无糖茶更是展出最多的饮料品类,保守估计有超过20款新的无糖茶产品。

有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三年无糖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无糖茶赛道。

无糖茶饮料虽然是饮料市场的热门赛道,但还是有一定门槛,而且东方树叶已经把整个品类的标准拉到非常高的位置。因此,新进品牌要达到东方树叶的技术高度和品质,还面临不少难题。

(谭欣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