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融资租赁辟谣“举报信”背后,曲江文化已深陷债务纠纷

越秀融资租赁辟谣“举报信”背后,曲江文化已深陷债务纠纷
2024年03月27日 16:45 蓝鲸TMT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昨日,一份被认为是广州越秀融资租赁公司向证监会、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举报曲江文化信披违规的举报文件在市场广泛流传。

该举报信指出,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发布《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202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部分披露内容存在不真实、不完整等涉嫌违规的情况。

随后,据财联社报道,越秀租赁相关负责人澄清表示,未听闻有这一举报信、该举报信并非该公司所写。目前西安曲江文控的债务情况正常还本付息,相关传闻不涉及越秀租赁的经营风险。

举报并非空穴来风,公司深陷债务纠纷

据了解,“举报信”中指出了西安曲江文化在募集书中披露(曲江11号)信托以及两笔融资租赁款已按期还款但是实际上却已经逾期,还有公司未披露截至2024年3月21日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

虽然越秀租赁已辟谣该举报信并非该公司所写,但事实上曲江文化及其关联公司目前确实债务纠纷不断,财务情况不佳。

记者查阅募集说明书发现,上述三笔款项的借款主体均为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大明宫),曲江大明宫是大明宫遗址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

目前曲江大明宫的财务情况并不理想。中证鹏元资信评估发布的《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及相关债券2023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曲江大明宫的总资产是452.7亿,负债405.7亿,净资产仅47亿,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6%。

据了解,曲江大明宫控股股东为西安曲江文化,持股74.94%,另一个股东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持股25.06%,实控人是曲江新区管委会。

另外该所谓举报信指出的问题并非空穴来风,曲江大明宫有两起开庭公告,分别是与国药融资租赁的融资租赁纠纷和江苏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事实上,曲江大明宫在去年就陆陆续续陷入了债务纠纷。据天眼查APP显示,目前该公司确存在不少借款纠纷,并多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其中就包括了国药融资租赁。

早在去年7月,曲江大明宫就与国药融资租赁对簿公堂。(2023)沪0115执27901号显示,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了限制消费,当时的执行标的为3304.7万元。

“24曲文控MTN001”募集说明书也显示,曲江文化与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五矿信托有限公司的债务都出现了逾期情况,债务还款情况显示“正在与对方协商、签署展期协议”,涉及金额超3000万元。

此外,上海票据交易所在票据信息披露平台发布《截至2024年1月31日承兑人逾期名单》,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其中。通过票据承兑人信用信息披露查询了解,曲江文投累计逾期发生额为2.35亿元,逾期余额为3500万元。根据《商业汇票信息披露操作细则》,票交所将暂停为名单内承兑人提供商业汇票承兑服务。

目前为市场自律管理模式

此次曲江文化发布的202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存续期管理机构为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开表示,要以注册制为核心的市场自律管理模式,积极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信息披露分层分类管理,并发布了《关于优化“常发行计划”(FIP)试点机制的通知》。

“常发行计划”强化中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理念,其对基础募集说明书和续发募集说明书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责任。同时,压实主承销商、律师等中介机构责任,其应按照法律法规、交易商协会有关自律规定独立对当期债项注册、发行阶段基础募集说明书和续发募集说明书履行中介机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

募集说明书中也提到,董事会已批准本募集说明书,全体董事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承担个别和连带法律责任。

融资租赁西安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