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招聘如何“迎击”AI浪潮?猎聘戴科彬:企业都应该有一个HR数字助理

当代招聘如何“迎击”AI浪潮?猎聘戴科彬:企业都应该有一个HR数字助理
2024年03月22日 19:45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3月22日,在成都举办的“迎击AI: 浪涌而至”人力资源创新峰会上,同道猎聘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剖析了AI时代下的组织审美和人才评鉴的演变趋势。他表示,AI时代,组织的形态和人才评鉴标准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AI工具的广泛应用正在重塑个体的工作方式,使他们变得一专多能。

“面对组织形态和人才标准的变化,AI在组织中将承担重要角色,未来每个企业都应该有一个HR数字助理。”在戴科彬看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组织的审美标准也将发生颠覆性改变。未来,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将从传统的雇佣关系转变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组织规模将愈发精简、高效、灵活,甚至有可能出现一个人的独角兽公司。

戴科彬表示,AI智能面试的核心在于真正理解面试的本质,进而把线下科学规范的面试流程和技巧赋能给AI,使其具备资深面试官的人才甄别能力,而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简单的技术工具。同道猎聘旗下多面·Doris AI面试,即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和高级测评技术的智能面试产品,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深入的人才甄选解决方案。

戴科彬进一步介绍到,多面·Doris不仅是一个数字面试官、组织诊断官的角色,未来它还能够进行人才陪练,通过精准模拟真实工作场景的方式,让人才更从容地面对实际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目前,AI招聘进入平稳发展期,赛道内多点开花。去年,智聘推出了智能修改、编写简历小程序;58同城推出了“AI招聘超人”,该工具具有生成招聘启事、面试题目等功能;淘宝向毕业生及年轻用户推出“淘个好offer”会场,在淘宝可以直接“下单”工作机会,一键上传简历。

AI招聘的火热的确为HR SaaS注入了新的想象力,它以数据驱动的决策,可以通过大量的应聘者数据获取深入的洞见,从而更好地了解招聘流程中的优势和改进点。不过,有业内认识表示,AI招聘正逐渐扩面壮大,未来的招聘会与AI进一步的深度融合。作为求职招聘平台而言,若想在市场中胜出,不仅要实现与AI的有机融合,还要有脱颖而出的强大基础,和满足求职端和招聘端多元化的需求。

而对于AI是否会对管理类角色构成威胁,宜宾国有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表示,AI的发展不仅给管理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新的机遇。“AI技术能够帮助管理者更加准确地预测市场趋势、客户需求以及评价员工表现等,从而为管理者作出更明智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此外,AI技术还可以协助管理者更高效地管理团队。”

“AI时代下,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正在发生变化,其中一个显著变化是对技术和数据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招聘总监边浩然则表示,具备跨学科能力并能够理解整合不同领域知识的人才将具有显著优势。尽管 AI 可以执行重复性任务,但创新和创造力仍然是人类的独特优势。在AI时代,组织将更加注重个人的创新和创造力,以推动业务的发展和创新。

AI浪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