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榜单获奖者闫怡勝:什么样的品牌可以穿越周期?

“2024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榜单获奖者闫怡勝:什么样的品牌可以穿越周期?
2024年03月22日 17:53 创业邦

来源:创业邦

3月21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4科创女性影响力大奖”颁布仪式,暨“2024女性影响力大会”在北京举行,源一资本创始合伙人闫怡勝女士荣登“2024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榜单。今年是创业邦连续第五年推出女性投资人榜单,该榜单一直致力于发现更多卓越的女性创投人,助力女性力量进一步破局、拓展、进阶。

作为在消费和消费科技投资领域拥有超过16年丰富经验的女性投资人,源一资本创始合伙人闫怡勝女士在国内外品牌、电商和跨境出海等方面均拥有优秀的投资成绩和退出案例。

去年11月,闫怡勝女士在一场投资论坛中作了题为“什么样的品牌可以穿越周期”的主题演讲,对于理解和展望当下的消费市场颇具启发意义。

以下为现场演讲内容:

大家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投资论坛,在开始今天的分享之前先做下我个人和我们基金的简单介绍。

我已经从事消费行业的投资16年,原来是IDG资本消费行业的合伙人,2021年我从IDG出来创立了源一资本。

源一资本是一家深耕中国,放眼全球,聚焦消费和消费科技行业,采取精准投资策略的全周期、深度赋能型基金。什么叫精准投资策略,我们在每个看好的细分行业开展系统的调研和研究,每个细分赛道只选一家企业,我们希望能选中这个细分行业未来的龙头企业。而全周期是指从早期一直投到后期,这样让我们能够持续地支持优秀的早期项目。精选型的投资策略让我们能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每家投资的企业身上,能够在战略、品牌、渠道、人才、资本化等方面助力我们投资的企业,做到深度赋能。

2021年我们先募集了美元基金,过往投资了瑞幸咖啡、观夏、Gentle Monster、纵腾物流等公司,这些企业都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有些我们投的时候还不是,但现在基本上都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

源一资本的使命是“助力创业者,创造美好生活”。我们的价值观是追求卓越,正直利他。为什么我们要强调这一点,是希望凝聚有正知正念的创业者和合作伙伴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创造更多的正向社会价值。我们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唯有这样才能长久。

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面对的宏观环境,我们可以看到GDP整体增速在2021年上半年经历一个高速的恢复之后,回到了相对中速的发展状态。尤其在考虑到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今年5%左右的GDP增长其实是相对放缓的。消费市场社会零售总额的数据,在今年1-10月同比增长是6.9%,线上增长约11%,线下约5%,同样是考虑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今年消费的增长其实不如年初大家的预期。

在这种大环境下大家也都在问:消费行业到底还有没有机会?尤其很多关注消费行业投资的朋友也知道,从2020年、2021年消费投资的爆火,很多投资人都涌到这个赛道来做投资,到过去两年整个行业降到了冰点,那到底真实的情况怎么样,下面我会展开来讲讲。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整体消费的恢复低于预期,但是今年的消费总量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我们看今年跟出行、社交相关的板块已经率先恢复,而且恢复的速度比较强劲,包括餐饮、珠宝、烟酒、服装等等,但是一些大型刚需类的如家具、家装、大家电这些增速稍微疲软一些。我们相信随着就业和经济的逐步恢复,未来这些板块也会逐步修复,这是整个行业的情况,并不是说整体都很差,而是说有些板块先行,有些板块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

我们也梳理了今年上半年各个消费细分行业的上市和未上市的头部企业清单,看看他们到底表现的怎么样。我们发现其实各个细分行业的优秀企业上半年收入还是保持了稳步的增长,同时利润率保持了大幅提升,虽然整个大盘的增长放缓,但其实头部的优秀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整个市场是在洗牌。

结论是并不是说所有的细分行业都不好,所有的企业都不好,而是各个细分行业都在分化、洗牌,优秀的企业在逐步胜出,拿走更多的市场份额,核心竞争力差的企业会逐步被淘汰。

那在经济下行周期什么样的品牌更有韧性呢?从2021年创业伊始,源一便面临了比较有挑战的宏观环境,2021年底我们基金就定调,我们的策略就是往两头投,一头是富裕人群的高端消费,一头是满足广大老百姓日常需求的性价比消费,这两类相对是比较有韧性的,两年时间过去,我们的策略也得到了初步的正反馈。

首先来看高端品牌,高端品牌我们分成几类,一类是具有极致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拥有定价权的奢侈品。可以看到LVMH和爱马仕这两家企业,过去五年除了2020年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其他几年都在保持非常稳健的增长。今年上半年不管是收入还是利润也都保持了很快速的增长,而且像爱马仕、香奈儿这些集团还在逐步提价,聚焦自己的VVIP人群,他们的利润增长比他们的收入还要更快。今年三季度奢侈品牌增长略微放缓,但是也能看到这几大奢侈品集团,亚洲除日本地区之外,这里面大部分就是中国,增速还是超过全球的增速。中国的奢侈品,如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收入也有超过20%的增长。

第二类就是针对中高收入的人群提供超预期消费体验的高端品牌。各个细分板块的龙头企业,其中比如安踏收购的Amer Sports,今年上半年收入有37%的增长,全球领先的跑鞋品牌On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了65%,还有Lululemon去年收入已经550亿元,今年上半年还保持了28%的增长。

下面这两个品牌也是针对中高端人群的高端品牌,也是我们基金投的两个项目。Gentle Monster是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受追捧的韩国眼镜品牌,今年上半年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而且今年利润翻了一番,利润率达到了历史新高。观夏是现在国内特别受欢迎的香水香薰品牌,也是中高端品牌,现在线下有10家店,线上去年入驻了天猫,他们上半年也实现了非常高速的增长。

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国际奢侈品集团还是一些细分品类的中高端国际品牌,还是中国的中高端品牌,今年上半年还是保持着非常健康的收入增速和利润率。

第三类是一些有研发、证照或者渠道壁垒的品牌,比如医美上游原材料企业、科技护肤企业,上半年的增速也非常好。我们可以看到爱美客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了65%,净利率保持在60%以上的水平。巨子生物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了64%,净利率保持在40%以上的水平。

从分析面对富裕人群的中高端品牌和奢侈品牌的增长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优秀企业的发展形势还是非常喜人的。我们再看一下面对广大老百姓日常需求性价比的品牌,比如我们基金投的第一个项目瑞幸咖啡。瑞幸咖啡无论在产品创新、品牌力、数字化、性价比还是团队方面都是极其优秀的咖啡连锁企业。这个公司去年底有8千多家店,现在已经13000多家,到年底会超过15000家,我们也可以看到它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率达到14%的水平,一直在稳步攀升。不仅店铺扩张的速度非常快,同时净利率也在大幅提升,它是咖啡行业极致性价比的品牌,今年重点是往下线城市扩张。今年我们在下线城市花了很多时间做调研,发现下线城市对咖啡饮品的接受程度和消费能力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第二是有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的极致性价比品牌,比如说奶茶行业的蜜雪冰城和销售日常生活用品的名创优品,这两家企业去年收入都超过了100亿元。我们统计了从2019年到2022年的数据,哪怕考虑疫情三年的影响,这两家企业都还在非常快速地增长,今年这两家企业的增速就更快。更加可喜的是这两家企业不光在中国是龙头企业,他们还走向了海外,蜜雪冰城在海外到现在已经有接近四千家门店,而且表现也非常好,名创优品在国内有约四千家门店,在海外有两千多家门店。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消费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很多未来都会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的龙头企业。

除了蜜雪冰城、名创优品,还有国内的连锁酒店龙头华住集团,他们过去几年有两个策略,一是直营转加盟,变轻资产运营,二是往下线城市走。一二线城市连锁酒店的渗透率已经相对比较高,但是三四线的渗透率还非常低,而且今年旅游的恢复对酒店的需求也爆增。华住未来也是打算每年在中国开出两千家左右的酒店,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华住集团酒店数量已接近一万家,我们也可以看到从2019年到现在考虑疫情对酒店行业的冲击是非常大的,不光是华住还有首旅、锦江的房间数量都还在稳步增长,今年的增速会更快。这是我们看到酒店行业的情况。

另外还有线下零售,我们做了线下零售细分品类在过去几年增速的统计,零食折扣这个细分渠道增速亮眼。我们今年调研了线下零食折扣,发现零食折扣是不光可以开到县里还可以开到镇里的业态,它的天花板也是大幅超过我们原来的预期。

我们重点研究了零食折扣行业的零食很忙,大家都说疫情对很多企业冲击很大,确实是,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零食很忙在过去三年中,从四百家店增长到今年会超过四千家店,而且盈利水平很健康,是不烧钱的企业。

总结一下,针对下线城市性价比的头部品牌过去几年的增速更加喜人,不仅扩张速度快,盈利能力也很强。

所以并不是说整个消费行业都没有机会,而是说消费行业的投资进入了深水区,我们要选择一些真正有机会的细分行业,像我刚才分享的咖啡行业、香水香薰行业、下沉市场的连锁业态等等。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细分赛道里面精挑细选,真的要选中未来能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你就可以长期安心地陪伴这些企业一起健康成长。

结论是我们觉得消费行业是有机会的,而且有很多机会。那到底什么样的品牌能够穿越周期呢?我们大概总结了一些特质,具备这些特质的企业有更大的概率穿越周期:

第一,符合产业结构变化的趋势。要么是增量市场,要么是存量市场里面有很大的变量,才能产生新的大企业,要符合未来的人口结构变化趋势,符合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的变化趋势,就是要符合大势,顺势而为。

第二,不管是刚才分享的高端品牌还是极致性价比的品牌他们都是有非常强的产品力和品牌力,能够在一个细分品类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有很强的消费黏性。这样随着规模的增长它的营销成本占比就会逐步降低,利润率会逐步提升。

第三,受技术变迁的影响较小。每代技术的变迁都会产生新的伟大科技企业,不能及时跟上技术更迭的上一代科技企业会被淘汰。但是消费行业是非常稳健的,不管刚才讲的奢侈品品牌也好,高端品牌也好,还是性价比品牌也好,它受技术变化的影响是相对小的。相反,在AI时代我们可以借助AI的工具提高企业效率,提升用户体验,但技术本身不会影响到这些企业的基本面。

第四,我们刚才分享的有产品研发、供应链壁垒的企业,像医美、科技护肤或者是刚才讲的蜜雪、瑞幸,他们对于上游的供应链都有自己出色的把控能力。

第五,有规模优势,尤其我们讲的极致性价比品牌,规模优势就是它的护城河。

第六,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尤其在经济下行周期,市场还比较波动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现金流,不要放高杠杆。

第七,聚焦主业,不盲目的多元化。我们看过很多企业,达到了一个高点以后,为了追求收入持续增长和利润,盲目地进行并购,进行业务的多元化,最后踩了很多坑,痛定思痛,不得不把非核心的业务剥离和贱卖掉,代价很大。一定要聚焦,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圈里面发展。

我们觉得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没有变,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中国企业家拼搏创新的精神也没有变。我们每天在一线看项目,发现中国企业家、创业者坚韧的精神真的非常让人钦佩,大家都还在积极努力地拼搏。我们觉得这三个基本的主题没有变,我们仍然长期坚定地看好中国消费市场的机会,短期市场的调整反而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和估值,我们一直在积极地做投资布局。源一资本的使命是“助力创业者,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希望投资各个细分行业优秀的创业者和潜在的龙头,助力中国优秀的企业走向世界,海外优秀的企业落地中国。谢谢!

消费行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