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集聚效应加速形成 科创板新材料行业逐步迈向“高精尖”领域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集聚效应加速形成 科创板新材料行业逐步迈向“高精尖”领域
2024年03月14日 17:10 经济参考报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也是加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上交所专项调研工作中获悉,随着下游需求复苏及产业链升级,多家科创板新材料企业将不断提升公司管理及研发实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坚持以投资者为本,不断丰富“提质增效重回报”举措。

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记者梳理统计,开市至今,科创板汇聚了超80家新材料公司,其中近3成公司为科创板重要指数成分股,合计市值7000亿元。细分行业上,覆盖了半导体关键材料、光伏材料、碳纤维、超导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生物原料等多个关键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国产新材料的代表性企业,成为推动关键领域发展和产业自主可控的重要支撑。

细分赛道持续发力 助力产业迈向“高精尖”

作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科创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领域,在产业细分赛道上持续发力,推动国内新材料产业逐步迈入“高精尖”的发展轨道。截至目前,科创板新材料行业中已有60余家新材料公司被评选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过7成,在各自细分领域上合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当前,半导体材料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属于我国关键战略材料。科创板半导体材料公司覆盖从硅材料、刻蚀液、电子特气、封装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作为国内衬底企业的代表,天岳先进深耕碳化硅衬底十余年,导电和半绝缘双轨并行。今年以来,公司成功研发8英寸碳化硅衬底样片,产品性能国内领先,在5G通信、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具有明确且可观的市场前景。根据天岳先进业绩快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200%;净利润同比大幅减亏。

此外,前沿新材料公司纳微科技率先在国内开展纳米微球材料的产业化研究与应用,用纳米微球技术在生物制药中精准去除杂质,提纯药物有效成分高效,突破了微球精准制备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公司在2023年10月推出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产品,打破GLP-1类多肽药物纯化用硅胶市场的进口垄断格局,推动GLP-1类多肽药物的快速发展。

同属于关键战略材料的碳纤维是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中复神鹰经过多年努力相继攻克了湿法纺丝工艺百吨线、千吨线原丝制备和碳化工艺等全流程关键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成功实现产业化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复神鹰调研中表示,碳纤维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未来整体市场预期呈稳步增长的态势。

持续布局双碳领域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双碳战略背景下,光伏风电材料、动力电池材料、合成生物等新材料公司汇聚科创板,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我国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能源材料上,科创板公司覆盖光伏硅料、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等多个等领域,比如多晶硅龙头大全能源正极材料龙头容百科技、厦钨新能等。容百科技凭借在三元正极材料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持续提升三元正极材料市占率。2023年,容百科技三元正极材料出货持续增长,全球市占率超10%,连续三年保持行业首位。据介绍,容百科技规划至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建成38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能,并致力于成为综合材料电化学体系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合成生物以更绿色、更高效的方式在医药、能源、材料、化工、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被誉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凯赛生物的长链二元酸相比传统石化产品有明显的低碳优势,公司在全球首次完成了模仿蛋白质结构的一组材料的产业化,正在建设年产100万吨的生产线,部分已经投产。调研中,凯赛生物表示生物基聚酰胺系列处于商业化推广阶段,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公司与各下游领域的头部企业对接合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抢抓国产化机遇期关键原材料实现突破

新材料是生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彰显了国家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解决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的决心。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新材料企业抢抓国产化机遇,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新能源材料中,聚和材料专注于电子浆料研发销售,乘PERC银浆国产化浪潮,凭借产品技术优势以及产能持续释放,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96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14%。高端装备新材料中,沃尔德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2023年,沃尔德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践行“走出去”方针,参与全球刀具市场的竞争,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净利润同比增长61%

半导体材料中,安集科技半导体材料CMP抛光液和功能性湿电子化学品市占率今年以来不断提高,产能持续扩大。2023年,安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母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28%。奥来德主营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与蒸发源设备,公司在蒸发源设备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2023年,奥来德坚持“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持续加大研发及市场开发力度,深耕材料及设备业务,不断提升与客户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