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兴案件”再起波澜 诺亚财富起诉结果恐不乐观

“承兴案件”再起波澜 诺亚财富起诉结果恐不乐观
2023年12月01日 00:07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涂波报道 随着“刻俩萝卜章骗了300亿”冲上热搜话题,曾轰动一时的“承兴系”诈骗案重回公众视野。近日,上海市金融法院再次开庭审理诺亚财富旗下歌斐公司等诉京东、承兴系公司及苏州晟隽等公司保理合同纠纷案。此事涉及一桩数年前震惊金融圈的供应链骗局,案件波及了包括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湘财证券、“中植系”摩山保理和云南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苏宁、京东等头部企业。

▎回顾

“承兴系”融资骗局

2015年2月至2019年6月期间,承兴控股及相关公司通过虚构与苏宁、京东的供应链贸易,并以此为底层资产进行融资,骗取湘财证券、摩山保理、上海歌斐、云南信托、安徽众信等机构300余亿元资金。

“承兴系”公司在操纵这场供应链融资骗局中,使用了“假公章”和“假冒员工”应付尽调的方式。致使被害单位对应收账款及债权转让信以为真,并按照合同给付钱款,截至案发损失共计88亿余元。

当时,与承兴系对接业务的诺亚员工方建华收受承兴系贿赂约300万元港币,在业务对接、回访尽调等方面为承兴公司造假提供了便利。

最终结果是,“承兴系”老总罗静被判处无期徒刑,其手下参与诈骗的员工也都被判刑。此后,案件的处理从刑事阶段转入民事阶段。但是,罗静和承兴系已是债台高筑,没有能力填补这么大的窟窿。

▎进展

诺亚和解开支超18亿元

11月24日,上海市金融法院再次开庭审理诺亚财富旗下歌斐公司和上海自言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原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融资租赁公司”)诉京东、承兴系公司及苏州晟隽等公司保理合同纠纷案,要求偿还其在“承兴系”案中被认定的全部损失35亿余元。

对于歌斐资产起诉京东等公司索要投资损失一案,有法律人士表示,就诉讼结果而言或不容乐观。因为罗静的一审刑事案中已明确认定,相关合同印章均为伪造。

记者就踩雷“承兴系”后如何追偿和处理相关投资者损失等问题联系诺亚财富,但未获相应回复。

11月28日晚,歌斐资产在其公众号发布了《关于近期“承兴案件”相关发布失实的郑重声明》,直指近日网络上传播“承兴案件”相关内容严重失实,已严重侵犯该司名誉权并误导投资人和公众。同时歌斐表示,该案件正在审理阶段,公司建议相关各方都尊重司法,不要误导公众。

值得一提的是,诺亚控股在“承兴系”案发后与部分投资者达成和解。新快报记者注意到,在2022年7月,诺亚控股成功登陆港交所。在上市招股书中,透露了踩雷“承兴案”事件的进展。截至2021年底,受影响客户中的约72.7%已接受要约。此外,截至2020年及2021年底,诺亚控股分别录得归因承兴事件的和解开支18.3亿元及1990万元,且对集团最大财务影响将仅为4.33亿元,并已全数确认为开支及或有负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