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军“落马”:掌舵上海医药七年,此前多位下属被查

周军“落马”:掌舵上海医药七年,此前多位下属被查
2023年11月20日 21:43 蓝鲸TM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0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上实集团总裁周军正接受审查调查。上午,上市公司上海医药紧急公告,周军已辞去企业董事长等全部职务。

作为上实集团的老将,周军已执掌上海医药7年,其在收并购、金融投资等领域经验丰富。在其任期中,上海医药并购提速十分明显。

事涉三家上市公司

作为国内医药流通龙头,上海医药的历史已超过150年,其前身最早可追溯到成立于1866年的“科发药厂”。1994年,上海医药以“四药股份”的名称登陆上交所,而后于1998年更名为如今的名字上海医药,并于2011年登陆港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双平台上市医药集团。

从股权架构上看,上海医药的最终控股公司为上实集团。作为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投资控股集团,上实集团旗下拥有多个上市平台。除上海医药外,还包括上海实业控股、上海实业环境等。

此次接受审查调查的上海医药董事长周军是一位加入上实集团多年的“老将”,其于1996年加入上实集团,曾于集团旗下多家企业任职。除在上海医药的职务外,其还曾担任过上实集团总裁、上海实业控股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上海实业环境董事局主席等职务。

但在11月20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据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而在当日早间,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周军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周军辞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等全部职务。辞任后,周军将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企业任何职务。公告显示,在周军辞任后的过渡期间,上海医药将由副董事长姚嘉勇暂代董事长职务。

由于周军在集团内部“身兼多职”,因此,10月20日早间,上海实业环境、上海实业控股两家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周军将辞去在企业中的全部职务。

针对周军接受审查调查的相关事项,蓝鲸财经记者多次致电上海医药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企业暂未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周军并非上海医药年内首位被调查的高管。

今年9月1日,上海医药副总裁潘德青曾宣布辞去在公司及附属子公司的全部职务。9月4日,企业公告称,原副总裁潘德青、子公司上药第一生化原总经理陈彬华、子公司上海上柯医药原总经理李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上药第一生化原副总经理黄臻辉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上海市闵行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上海医药在公告中表示,不知悉前述人员被调查的具体原因。

频繁并购扩大市占率

据上海医药财报介绍,周军拥有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在证券、收购合并、金融投资、房地产等领域经验丰富。而自2016年周军受任董事长后,上海医药便在收并购的方向上“一路狂奔”。

2017年11月,上海医药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Century Global以5.57亿美元的对价收购康德乐马来西亚100%的股权。并通过康德乐马来西亚间接控制了康德乐(中国)。

彼时,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上海医药分别位居医药流通领域的前三强地位,而康德乐(中国)则排名第8位。在收购康德乐(中国)后,上海医药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医药商业服务企业及最大的进口药品代理商,在医药流通领域的排名超过了华润医药。

此后,上海医药又先后收购了广东天普生化医药26.34%股份、受让了上海新世纪药业、上海一德大药房全部股份,并入股了惠州上药同泰、江苏大众医药、四川瑞德等药物研发、医药流通企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在相应领域的实力。

不过,虽然上海医药通过频繁的收并购实现了体量和业务覆盖范围的快速提升,但这也让上海医药背上了大额商誉。2016年末,上海医药的商誉账面价值为58.48亿元,而到了2023年上半年末,其商誉已增至132.42亿元。此外,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由2016年的55.48%提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62.99%。

此外,2021年5月,上海医药还抛出了一则大额定增预案,将分别以31.55亿元、112.29亿元的对价,向关联方上海潭东及战略投资者云南白药增发1.87亿股、6.66亿股股票。而募得的资金中,有30亿元将用于偿还债务,其余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上海医药认为,此次牵手云南白药,既可以拓展双方客户资源、提升双方的市场影响力,也可以让企业能够进一步提升医药研发投入,完善研发体系。

2022年4月,这起定增案最终尘埃落定,上海医药共募得资金139.75亿元。而云南白药获得了上海医药18.01%的股权,成为了企业第二大股东。

持续加码创新药业务

10月27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2023年前三季度,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975.08亿元,同比增长13.11%,但归母净利润为37.97亿元,同比下滑21.13%。

对此,上海医药表示,这主要是受上年同期子公司青春宝搬迁收益以及本期参股公司上药康希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一次性特殊损益的影响。若剔除上述一次性特殊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为42.65 亿元,同比增长8.57%。

作为国内医药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海医药通过医药分销获得了每年超千亿元的营收。不过,随着“两票制”、“集中采购”等政策的出台,以及各类医药B2B企业的出现,也让企业逐渐开始加大对创新药业务的投入。

与医药分销业务相比,上海医药医药工业业务的营收虽然相对较少,但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财报显示,2022年,上海医药医药工业业务的营收仅为267.58亿元,但毛利率达到了58.55%,远高于分销业务的6.58%。

也因此,上海医药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至2022年,其研发费用由16.57亿元增长至21.12亿元,增幅达27.46%。2023年上半年,企业研发费用为10.26亿元,再度同比增长 26.76%。

在11月17日举办的业绩会上,上海医药总裁沈波表示。目前,上海医药已有安柯瑞、凯力康、培菲康3款创新药和兰索拉唑碳酸氢钠1款改良型新药上市。此外,其还有3项创新药已提交pre NDA或上市申请,5项创新药处于关键性研究或临床III期阶段。

而三季报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上海医药新增了一种用于治疗晚期恶性实体瘤的口服微生态活菌制剂,以及一款抑制肠道的炎症反应和增强肠道的免疫调节的免疫调节剂两种创新药。

此外,沈波还表示,减肥治疗领域也是上海医药重点关注的赛道之一,但目前占整体业务比重尚小。

不过,与销售费用相比,上海医药的研发费用占比仍相对较小。2023年上半年,上海医药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3.81%至77.33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5.8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