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美,将获关键技术?落地先见马斯克等商界及学术界代表

莫迪访美,将获关键技术?落地先见马斯克等商界及学术界代表
2023年06月21日 22:57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6月20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美国,开启国事访问。报道称,这次访问具有历史性意义,是印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将深化印美两国在高科技共享、贸易往来、国防工业等方面的合作。据悉,印度还有可能获得美国很少与非盟友国家分享的关键技术。

根据安排,莫迪将于21日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庆祝并主持国际瑜伽日,以彰显印度的文化软实力,随后飞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并于当晚与美国总统拜登共进私人晚餐。22日,他将与拜登正式会面,并出席拜登为其准备的国宴。

↑莫迪此次访美将深化两国在国防工业、高科技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央视新闻截图↑莫迪此次访美将深化两国在国防工业、高科技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央视新闻截图

莫迪访美会见学术界和商界等代表

马斯克:我是莫迪的粉丝

据报道,20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SpaceX首席执行官、推特持有者马斯克前往莫迪在纽约下榻的酒店与其会面,介绍在印度建立“电动汽车制造基地”的计划。会面后,马斯克称,自己是莫迪的粉丝,这是一次非常棒的谈话,并表示将于明年到访印度。媒体评论称,对特斯拉而言,印度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

↑马斯克称自己是莫迪的粉丝↑马斯克称自己是莫迪的粉丝

而作为SpaceX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与莫迪的交流中表示,希望将“星链”技术应用到印度,以帮助其改善互联网连接情况,“这将对印度偏远地区很有帮助。”据此前报道,推特前首席执行官多尔西12日发文称,印度威胁推特,如果不遵守政府要求删除某些帖子的命令,就将对其员工进行突击搜查。不过,印度政府对此回应称,“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而马斯克则表态称,推特别无选择,将遵从印度当地政府的规定,否则将被关闭。

除了马斯克,莫迪落地美国后还会见了多位智库专家,并与其讨论国际地缘政治、全球经济形势、恐怖主义等问题。此外,莫迪还会见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Paul Romer )。保罗称,莫迪的表述非常好,他也从印度正在做的事情中学到了很多。“城市化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机会,我将以此作为一个口号。”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尼尔(Neil De Grasse Tyson)在与莫迪会面后表示,自己很高兴听到莫迪对未来的计划,“我确定印度的潜力是无限的。”

俄乌冲突

将成为莫迪和拜登讨论议题之一

据报道,俄乌冲突将成为印美两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之一。有媒体称,莫迪此前曾一度遭到美国的“孤立”,但在当今国际地缘政治局势中,他变得“空前”受欢迎。实际上,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便成了多国政要眼中的“香饽饽”。

↑莫迪↑莫迪

据报道,莫迪与拜登预计将于本周宣布多项关于国防和贸易的合作协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坦维(Tanvi Madan) 分析称,莫迪此次访美意义重大,“但不能孤立看待。”鉴于印度影响力渐长,西方愿意对印度采取更宽容的态度,“美国现在认为印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其军事科技能力以及地理位置将在未来国际秩序中发挥关键作用。”

据悉,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俄美关系降至低谷,而印度一方面向美国靠近,另一方面又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并在西方制裁俄罗斯能源时,大举买入俄罗斯打折的石油,这也正是令西方不满的地方。

有报道指出,新德里正在美国与俄罗斯等国的对抗中获利。美媒21日刊发的对莫迪的专访称,此前在新德里官邸接受专访时,莫迪传达出的信号就是,这个国家(印度)的时代已经到来。莫迪试图将印度描绘成为“长期被忽略的发展中国家”。相较于冷战初期印度领导人倡导的“不结盟”愿景,莫迪的外交政策更偏向于“多向结盟”,即寻求与一系列全球大国合作以获取利益。

在此次访美前夕接受专访时,莫迪也谈及了印度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莫迪说:“外界有人说,我们是中立的。但其实我们并不是中立的,我们站在和平的一边……各国应通过外交对话而不是冲突来解决争端。”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官莉 编辑 张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