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联通书写乡村振兴“数字答卷”

连云港联通书写乡村振兴“数字答卷”
2023年06月07日 09:06 媒体滚动

  连云港地处江苏省东北部,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被誉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近年来,连云港坚持城乡融合、共同富裕,锚定乡村振兴总体目标,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着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连云港联通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托技术优势,深挖政府需求,从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治理和数字化民生三个层面,打造连云港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平台。

  物联网赋能智慧农业发展。“原来需要20名农民才能干完的活,现在只需 3人就可以完成,极大地节约了人力成本。”连云港市赣榆区中盛厚德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安装了122台物联网设备,针对畜禽养殖行业特点,通过指挥中心平台实现对PM10、VOC、二氧化碳、空气温度及湿度等数据的实时监测。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查询相关数据。当数据超标或低于目标值时,系统会自动向养殖管理员进行电话报警,方便快捷。

  大数据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平台对全市6个区县的678万亩稻麦种植,20000多家种植业、养殖业、水产渔业主体,540个蔬菜基地以及各区县特色产业的所有农业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每天进行动态更新展示,实现对农业生产精准、科学、有效的供需对接,促进产业融合,形成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特色小镇等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为全市农业生产决策提供重要指导,给农业生产带来新活力。

  信息化服务增强民生服务水平。随着农技专家服务系统在平台上线,目前已有近百名农业专家在网上为农民解疑释惑。农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快速登录,实现农民与专家一键直连。番茄种植农户王新盛向系统提问:“如何提高番茄口感?”专家给出了答案:为了提高番茄口感,需要加大温差,每亩地追肥一公斤黄腐酸钾。在专家的指导下,王新盛种的番茄味道明显好了很多,当季销量也大增。

  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平台内记录了全市17000余名脱贫人口信息,包括可能的返贫因素、防贫救助资金、当前状态等,从而实现精准扶贫。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对接10余个扶贫产业园,持续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新就业岗位。

  数字乡村建设任重道远,连云港联通将持续优化迭代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平台,助力连云港书写乡村振兴“数字答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