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境内频繁遭袭,乌克兰“黑匣子”秘密行动曝光:降低俄进攻能力

俄罗斯境内频繁遭袭,乌克兰“黑匣子”秘密行动曝光:降低俄进攻能力
2023年06月06日 20:14 红星新闻
↑“活着回来”基金会发布照片,一俄后方设施中升起浓烟和火焰↑“活着回来”基金会发布照片,一俄后方设施中升起浓烟和火焰

在乌克兰酝酿已久的大反攻打响之际,俄罗斯境内遭遇的袭击开始愈发频繁。 

多位“熟悉美国情报”的消息人士称,乌克兰在俄罗斯境内培养了一个由亲乌支持者和特工组成的破坏行动小组,并通过一条“走私路线”向他们提供无人机,用于对俄罗斯本土目标发动攻击。与此同时,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6月5日透露,今年4月至5月,乌克兰一项名为“黑匣子”的秘密行动已给俄罗斯造成了7亿美元的损失。 

一个“亲乌特工网络”

由乌方在俄境内发展组建

过去一年,俄罗斯境内燃料仓库、铁路、征兵办公室和管道等地点不断发生“神秘的火灾和爆炸袭击”,而在最近几周,俄境内的此类袭击激增。 

↑克里姆林宫遇袭现场↑克里姆林宫遇袭现场

美国官员认为,克林姆林宫被无人机袭击,正是由潜伏在俄境内的亲乌克兰特工实施的。他们从俄罗斯境内,而不是从乌克兰发射了无人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报,乌克兰已在俄罗斯境内发展组建了一个训练有素的“亲乌特工网络”,并向他们提供自己生产的无人机。 

上述美国官员没有确切说明乌克兰人是如何将无人机运至俄罗斯的,但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乌克兰已经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走私路线”,可以将无人机或无人机部件运至俄罗斯,然后再进行组装。 

不过他们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近日针对俄境内目标的无人机,包括莫斯科居民区遇袭以及对俄罗斯南部炼油厂的袭击,是否均来自这一亲乌特工组织。 

一名熟悉情报的美方消息人士表示,几个月来,乌克兰内部的一些人一直在“相当一致地”敦促乌克兰采取更激进的行动。

↑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布达诺夫与“黑匣子”↑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布达诺夫与“黑匣子”

“黑匣子”秘密行动曝光:

一个月让俄损失7亿美元

美方官员指出,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局长基里洛·布达诺夫不断提出一些针对俄罗斯的激进行动计划,并十分重视“象征性的攻击行动”。此前泄露的五角大楼机密文件也显示,美国中情局(CIA)敦促布达诺夫“推迟”了在俄乌冲突一周年对俄境内目标的攻击,后者同意了这一要求。但今年2月28日,也就是冲突爆发一周年的几天后,就有(乌克兰)无人机出现在了莫斯科附近。 

尽管乌方一直否认与俄境内袭击有关,但俄罗斯和美国多次表示,这些袭击背后的幕后黑手正是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及其负责人布达诺夫。

值得注意的是,乌国防部情报总局6月5日突然披露称,今年4月至5月,乌克兰一项名为“黑匣子”的秘密行动给俄罗斯造成了7亿美元的损失。“在2023年4月至5月期间,可以在(俄方的)后勤中心、交通枢纽、军事装备和人力集中的地方以及其他目标上看到该项目的工作成果。”

在已持续了一年多的俄乌冲突中,外界对这一神秘行动知之甚少。乌国防部情报总局仅在2022年11月曾透露过,该行动的资金都来自于公众捐赠,是国防部情报总局与支持乌武装部队的“活着回来”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几项联合行动之一,目标是降低俄罗斯的进攻能力。仅去年10月,“黑匣子”行动就给俄罗斯军方造成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活着回来”基金会负责人塔拉斯·奇穆特拿着具有象征意义的“黑匣子”↑“活着回来”基金会负责人塔拉斯·奇穆特拿着具有象征意义的“黑匣子”

“活着回来”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为前线部队提供了大量高科技装备及培训。此外,还招募了一些退伍军人协助进行一些秘密任务。该基金会表示,将在俄乌冲突结束后公布这些任务。  

报道称,美国高级官员在多个公开场合谴责对俄罗斯境内的袭击,并警告称这可能导致战事升级。私下,美国和西方官员都认为,(乌克兰的)越境袭击是一项明智的军事战略,可以让俄罗斯将军事资源转移到保护自己的领土上。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 潘莉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