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乌克兰现有人口仅为30年前一半多,人口发展趋势将对该国生存造成巨大影响

俄媒:乌克兰现有人口仅为30年前一半多,人口发展趋势将对该国生存造成巨大影响
2023年06月06日 17:09 红星新闻

据俄媒报道,乌克兰独立智库“乌克兰未来研究所”(UIF)周一发表的一项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未考虑到战场伤亡问题的情况下,截至2023年5月,该国常住人口为2900万,略高于1991年宣布独立时人口的一半。据悉,乌克兰在1991年时人口数约为5200万。

该机构称,鉴于乌克兰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远低于人口流失率,在未来短短几年内,乌克兰的退休公民将是在职公民的两倍,届时可能造成“没有人创造GDP”的困局。该智库分析认为,人口数量发展趋势将对该国生存造成巨大影响。

↑资料图 冲突爆发后逃离乌克兰的难民资料图 冲突爆发后逃离乌克兰的难民

根据UIF的数据显示,在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之初,约有2070万乌克兰人离开了乌克兰,尽管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半数以上的乌克兰人回国,但仍有约860万人似乎永久性离开了乌克兰。

尽管俄乌冲突对乌克兰人口减少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报道指出,乌克兰的人口困境实际上早在冲突爆发之前几年就存在了。但是,来自美国的数据分析机构“世界人口评论”数据却显示,基于联合国最新数据的推测,乌克兰现有人口数为3600万人。虽然与UIF的数据不一致,但分析结论却相似,该机构也认为,乌克兰的人口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且乌克兰未来几年的人口数量将大致呈下降趋势。

↑“世界人口评论”数据显示,乌克兰人口数近年来曾出现“断崖式”下跌↑“世界人口评论”数据显示,乌克兰人口数近年来曾出现“断崖式”下跌

“世界人口评论”的数据显示,乌克兰在1950年到1993年的数十年里,经历了快速的人口增长,人口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峰值时人口数量曾接近5200万。分析称,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高移民率、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乌克兰人口一直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自1994年到2023年,该国的人口增长率一直为负数。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该国人口数在2020年至2023年期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数据分析认为,该国人口数量将在2023-2026年期间经历短暂的微弱回升,随即继续下跌,预计到本世纪末,该国人口将不足2100万人。

俄媒称,UIF呼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及其政府优先考虑人口结构。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编辑 张寻 责编 官莉

乌克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