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药界拼多多”药师帮通过港交所聆讯,合规风险悬顶

IPO观察|“药界拼多多”药师帮通过港交所聆讯,合规风险悬顶
2023年06月06日 13:32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6月6日消息,三度递表后,药师帮于6月4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因为低价卖药,药师帮被外界称作“药界拼多多”。也正是凭借低价,药师帮迅速抢占市场,成为头部B2B医药电商,众多明星机构对其青睐有加。但其盈利难题待解,过去三年总共亏掉25亿元,2023年继续预亏。此外,合规风险依旧悬在药师帮头顶。

↑资料配图 图据图虫创意↑资料配图 图据图虫创意

陷盈利困境

三年累计亏损超25亿

药师帮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院外数字化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不同于阿里京东,药师帮主打B2B药品交易服务,面向基层药房与医疗机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末,药师帮已覆盖35.4万家药店及17.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

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2年,药师帮商品交易总额规模(GMV)达378亿元,在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中占21%的市场份额,市场排名居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药师帮创始人兼CEO张步镇并没有医药背景。公开资料显示,张步镇199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学院通信工程专业,1999年入职搜房网,一路升至CTO、副总裁职务,为搜房网效力15年后,2014年他选择离职,后创办药师帮。

成立至今,药师帮在一级市场备受青睐。招股书披露,2015年5月至2022年4月,药师帮完成了天使轮到E-2轮的6轮融资,融资总额超30亿元。药师帮的股东阵容也相当华丽,包括常春藤资本、顺为资本、老虎环球基金、复星药业、百度、阳光人寿等多家明星机构与企业。

但表面的光鲜掩盖不了盈利困境。根据招股书,2020年至2022年,药师帮分别实现营收60.65亿元、100.94亿元、142.75亿元,亏损5.72亿元、5.02亿元、1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25亿元。

 截图自药师帮招股书 截图自药师帮招股书

亏损的主因之一,在于公司销售及营销费用不断攀升,由2020年的7.2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3亿元,侵蚀掉大量利润。

从收入构成来看,药师帮主要有自营业务及平台业务两大板块,自营业务即药师帮向上游采购产品,再销售给下游药店和医疗机构;平台业务指在其交易平台中抽取佣金。其中自营业务占据绝对比重,2020年至2022年,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6.91亿元、95.9亿元、135.19亿元,占总营收的93.8%、95%、94.7%。

但卖药的自营业务利润空间并不大。报告期内,药师帮自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1%、5.2%、6.2%,同期整体毛利率10%、9.1%、10.1%。而阿里健康(00241.HK)、京东健康(06618.HK)最新一个财年的毛利率分别是21.3%、21.16%。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药师帮正不断加大抽佣比例,或有意加快发展毛利率更高的平台业务。2020年至2022年,平台收取的平均佣金率分别是2.8%、2.9%、3.1%,收取的佣金金额分别为2.25亿元、4.24亿元、5.56亿元。

曾遭一众药企抵制

合规风险悬顶

因为药品卖得便宜,众多零售药房曾一齐“围剿”药师帮。2019年4月,扬子江药业、哈药集团、九州通(600998.SH)、太极集团(600129.SH)、云药集团以及吉林敖东(000623.SZ)等13家药企先后发布通告,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集团经销商供货给药师帮,违者停止合作。

扬子江药业在函告中称,由于药师帮平台客户长期以来以低价销售扬子江药业产品,严重影响市场价格,危害扬子江药业形象,造成规范的合作客户无法正常销售。彼时,药师帮对外回应称,其主要负责审核供应商资质,不介入销售环节。

真正击中药企的点,在于药师帮打破了传统的控销模式。控销即药厂控制销售,在价格、区域、渠道、终端四个方面进行管控,给出建议零售价,维护药品的价格体系,保障终端的利润空间,让终端更有动力售卖。

抵制风波之后,2020年,药师帮推出厂牌首推业务,此举被指药师帮有意修复与药企的关系。厂牌首推业务作为自营业务的一部分,从药企及其选定的主要分销商采购并销售至下游。能够帮助药企更好地理解及捕捉下游需求,并通过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推广药企产品。

比起上游围剿,药师帮更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合规风险。2022年5月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根据该草案条例,从事药品网络销售活动的主体,应当是依法设立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药品经营企业,而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

药师帮在招股书中坦言,若按照最严格的解释权利草案条例,公司或不能同时展开两种业务,从而导致其中一种业务停止营运。但药师帮认为,“该等最坏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低。”目前相关部门并无进一步阐明第三方平台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的认定标准或解释。药师帮表示,该条例的发布、解释和实施情况是否对其产生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胡安墉

编辑 杨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