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治理三年攻坚!成都将全面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小区治理三年攻坚!成都将全面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2023年06月06日 11:14 红星新闻

居民小区是市民共同的生活家园,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2020年以来,成都全面推进居民小区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6月5日,成都市召开小区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上,在充分总结和评估过去3年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小区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专门成立小区治理工作专班,统筹实施党组织体系筑基、自治机制建立完善、物业服务整体提升、信托制物业服务提质扩面、老旧小区(院落)更新改造、问题小区集中整治六大专项行动,全面安排部署小区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总体工作及各专项行动工作。

▲成都一小区进行改造后的楼栋墙绘 资料图▲成都一小区进行改造后的楼栋墙绘 资料图

全面实施“党组织体系筑基行动”

通过加强网格(小区)党建工作,统筹深化“微网实格”党建、小区党建“四有一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增强网格(小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网格(小区)党组织体系,实现网格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深度融合。

全面实施“自治机制建立完善行动”

通过加强完善小区(院落)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小区(院落)居民自治制度,优化社区居委会对小区(院落)居民自治管理的引导机制,规范业委会履行职责和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小区(院落)共建共治。

通过三年专项行动,全市将打造超过100个小区(院落)基层民主协商试点,所有社区完成“四方议事平台”建立全覆盖,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院落)自治组织实现应建尽建。

全面实施“物业服务整体提升行动”

通过完善物业服务行业监督管理机制,畅通业主投诉建议渠道,强化物业服务监督管理水平,提高物业小区业主自治能力,健全物业小区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整体质量。

专项行动提出推动物业服务机构规范履职,加大物业服务双晒制度推进力度,通过晒明晒细晒及时,强化业主监督查询,推动物业服务公开透明,在小区张贴公示牌和马上办群众投诉二维码,建立物业小区问题用心用情马上解决长效机制,规范物业企业服务经营行为。

专项行动明确持续扩大物业覆盖面,到2025年底,力争符合条件、业主自愿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全面实施“信托制物业提质扩面行动”

通过践行“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物业服务理念,构建信托制物业服务的行业生态和支持体系,稳步推进信托制物业服务提质扩面,实现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显著减少。

专项行动明确2023年至2025年,每年新增不少于100个信托制物业服务试点小区,到2025年,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基本成熟、理念深入人心,全市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力争达到1000个。

全面实施“老旧小区(院落)更新改造行动”

2023至2025年,全市推进1641个老旧小区(院落)改造,惠及居民16.1万户,今年内改造完成616个、7.9万户。

统筹区域“大配套”与院落“小配套”,“见缝插针”增补公共服务,通过“拆墙并院”“金角银边”“收储房屋”找空间,因地制宜增设社区交往、助餐、托育、充电桩、电梯等便民服务设施。

全面实施“问题小区集中整治行动”

聚焦全市范围内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纠纷突出的小区(院落),构建普通问题就近化解、疑难问题攻坚处置、重大问题联合整治的工作格局。

对小区中物业企业侵权、业委会职务侵占等,加大打击力度,大力弘扬正气,旗帜鲜明匡扶正义,选树先进正面典型,营造良好和谐的小区环境。专项行动组提出通过“12345”热线投诉、信访事项和法院诉讼等渠道,综合分析形成市民投诉量居前5%的问题小区清单,汇聚各方力量攻坚整治,为迎大运、报平安夯实基础。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 于曼歌

自治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